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榮歸的雅各14-搜不出個什麼來

 


雅各帶著一家大小,起身度過大河,往基列山行去。


他們離開的時候,拉班正為剪羊毛忙得不可開交,好幾天都沒時間去注意別的事情。雅各正是抓住這樣的時機,背著拉班不告而別。


出發前,拉結去了拉班的帳棚,悄悄地把拉班平常在拜的一個偶像神像拿走了。


並不是貪圖父親的東西,也不是為了自己要拜,與雅各結婚多年,拉結隨著雅各敬拜耶和華 神,知道祝福皆來自於 神,並且拜偶像是 神所厭惡的事情,因此拉結沒少勸過拉班捨棄偶像信仰,專心地事奉耶和華 神。而拉班從雅各身上,看到了事奉 神的好處,確實也跟著敬拜 神了,但卻很投機地,並沒有捨棄原來的偶像信仰,繼續把神像擺在帳棚裡,就想著既得到 神的保守,又得著從偶像來的好處。


雖然這幾年來父親對自己和姐姐不如出嫁前好,但總是從小疼愛著自己過來的父親,拉結很希望父親不要再拜偶像,能夠專心事奉耶和華 神,所以一不作二不休,乾脆把偶像神像給拿走。


沒有告訴任何人,拉結把神像塞進了她的駱駝的馱簍裡,偷偷地帶走了。


他們離開第三天,有人發現不對勁,跑去跟拉班說:「你的女婿雅各帶著一家大小和所有的財產跑了!」


拉班一聽,丟下了手上的工作,跑去雅各平常支搭帳棚的地方一看,果然一切都清空了!再跑回自己的帳棚,發現其他東西都還在,但是平常供奉的一個偶像神像不見了!拉班勃然大怒,就帶著他的眾兄弟和兒子們去追人。追了七日,終於在基列山那邊追上雅各一行人。


但就在要追上的前一天晚上,拉班在睡夢中,夢到了 神對他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


醒來後拉班覺得很不是滋味,在他心中,雅各不告而別,肯定是做了什麼偷雞摸狗的事情,追上他之後不好好地敲打追究一番怎麼行?但 神卻說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這,真是太憋屈了!不告而別的部份,罵一罵也就算了,可是偷走神像的部份,怎能善罷甘休呢?


於是在基列山那邊堵上雅各他們支搭的帳棚後,拉班他們也在旁邊支搭了帳棚,然後拉班找上了雅各談判。


「雅各啊!你這做的是什麼事呢?你背著我偷偷走人,就這樣把我的女兒和外孫們帶走,好像用刀劍把他們擄走一般,為什麼要這樣呢?你想回家鄉去,好好地跟我說啊,我也好唱歌、擊鼓、彈琴,辦個宴席歡送你們啊,你何必這樣呢?竟不讓我跟我的外孫和女兒們道別!你這樣做對嗎?平常你是個聰明人,怎麼這次這樣愚昧呢?」


「對不起,我知道你捨不得女兒和外孫,恐怕你不讓他們跟我走,把他們從我手上奪去,所以我才不告而別的。」


「我是捨不得他們,但是也不是不通情理的人,你這樣做,實在令我太傷心了。你知道,我是有能力教訓你的,不過昨天夜裡,你父親的 神在夢裡對我說:『你要小心,不可與雅各說好說歹。』所以這事,我也就算了,你既想念家鄉,我也不能強留你,只是,我不能不計較的是,你為什麼還偷了我的神像呢?」


「什麼神像?我不知道這件事。你曉得我是事奉耶和華 神的,偶像與我何干?我怎麼會拿你的神像?」


「明明我的神像就不見了,不是你拿走的,難道自己長腳跑掉了嗎?」


對於不告而別,雅各多少感到理虧,但是指控他偷走神像,那可就不能忍了。


勉強控制著怒氣,雅各對拉班說:「我確實沒有拿,你不相信的話,可以去搜,你在誰那裡搜出來,誰的命就交在你手裡。當著眾人面前,你也認一認,如果在我這裡有什麼東西是你的,儘管拿回去!」


拉班聽了,也不客氣地進了雅各、利亞還有辟拉和悉帕的帳棚去搜,但仔細搜索了一遍,都沒有搜出東西來。


從利亞的帳棚出來之後,拉班進了拉結的帳棚。


看到拉班大張旗鼓地搜東西,拉結緊張得臉色發白,牢牢地坐在駱駝馱簍上,動都不敢動。拉班一進來,拉結趕緊說:「父親啊,原諒我現在身上不便,沒辦法站起來,請父親不要生氣。」


聽到拉結這麼說,因為這個女兒平常在生理期間就常常病懨懨的,再加上旅途勞頓,臉色發白、身體虛弱,一點也不奇怪,所以拉班倒也沒有覺得有什麼異常:「沒事,你坐著就好,我就找找東西。」


結果,搜完了所有的帳棚,也不見拉班所說的那個神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