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1日 星期日

榮歸的雅各13-收拾一切返鄉去



「唉……」


送走最近已經過來視察好幾次的拉班,好不容易雅各才覺得從拉班身上散發出來的陰陽怪氣漸漸消除,不禁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怕是待不久了啊……」


帶著萬般思慮睡著後,在睡夢中雅各聽到了 神的聲音:「起來吧!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回到你親族那裡去,我必會與你同在。」


於是經過幾天的考慮和盤算,雅各趁白天到田野巡視羊群的時候,讓人把拉結和利亞從家裡叫了出來。


「怎麼了?什麼話不能在家裡說,要把我們叫到這裡來講呢?」


「這件事情我還在計畫中,不想叫太多人知道,以免人多嘴雜壞了事,所以才讓你們兩個人到這裡來,好避開人說話。」


「什麼事呢?」


「我看你們的父親拉班對我的臉色越來越差,跟以前不能相比了。說實在的,我並沒有對不起他,並且我父親的 神向來與我同在,所以因著我,你們的父親也得到了許多益處。但你們都知道的,即使我盡了我的全力來服事他,他卻老是挑我毛病,用各種說辭來欺哄我,就連講定的工價,也十次沒道理地說改就改。然而,耶和華 神不容許他害我,所以,你們的父親若說:『新生的羊裡面,有點的都歸你作工價。』結果就是羊群裡新生的小羊都冒出了點;他若說:『那麼改成新生的羊裡面,有紋的都歸你作工價。』結果就是羊群裡新生的小羊都長出了紋。不管你們的父親怎麼欺壓我,在 神的動工下,他都無法得逞, 神如此把他的牲畜奪來賜給我了。」


說起拉班的劣行以及 神動工扭轉的情勢,雅各不覺激動起來。


「耶和華 神早就跟我說過祂不會置之不理。羊群要交配的那段期間,我做了一個夢,在夢裡看到跟母羊交配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斑的。 神在夢裡呼喚我,我回應了, 神就說:『雅各啊!你舉目觀看,跳母羊的公羊都是有紋的、有點的、有花斑的;凡拉班向你所作的,我都看見了。』」


「神對我說:『我是伯特利的 神;你在那裡用油澆過柱子,向我許過願。現今你起來,離開這地,回你本地去吧!』所以現在,我要聽從 神的吩咐,離開這裡,回到我的家鄉去!我知道這裡是你們的本家,你們若願意,就跟我走,若不願意,我也不會強求,但孩子們我都會帶走!」


雅各的處境,拉結和利亞很是清楚,父親和兄弟們,的確態度大不如前了。每次他們過來,多少都會感受到他們的怨氣,雖然總是還有一些父女以及兄妹的情誼存在,但是再這樣下去,恐怕哪一天這樣的情誼就消磨殆盡,甚至一不小心就反目成仇。固然離開從小長大的地方,會有些捨不得,但是面對現在這種尷尬的局面,拉結和利亞也都知道再留下來並非好事,趁早離開或許更是妥當。


「既是嫁給你,便是與你同進退,要走就一起走!本來我們出嫁後,在我們父親的家裡就沒有我們的位子了,我們父親和兄弟不管是好是壞,也都與我們無分,總之,我們對他們來說,就是外人!」


「是啊,我們就是被他們當作外人!我們的父親以我們為工價,讓你為他工作了多年,他把我們賣了,吞了我們的價值,說實在的,我們還與他有何相干呢?」


「神從我們父親所奪過來的一切財物,那就是我們和我們孩子們的了,沒有什麼好疑慮的!現在, 神說什麼,我們就照 神吩咐地去做吧!你只管去行吧!我們都會跟著你的!」


得到妻子肯定的支持後,雅各快速地在不驚動拉班的情況下組織了一切。把東西收拾好,就讓妻兒都騎上駱駝,又帶著他在巴旦亞蘭所累積的一切牲畜和財物,出發踏上返鄉之路,往他父親以撒所在的迦南地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