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8日 星期四

榮歸的雅各12-斑點羊生生不息



純色的羊要生出有斑、有點、有紋的後代來,以經驗來說,不可會有多少隻的,所以拉班很放心地答應了雅各的條件,只是沒想到,這樣的羊,後來竟出乎意料地多了起來。


剛開始還不覺得,但某一天,拉班和他的兒子突然警覺到,屬於雅各的羊群,竟然多過他們所擁有的,而且,雖然都是有斑、有點,不是太好看,卻都很健康肥壯,相較之下,屬於拉班的羊群,毛色是很純,卻偏瘦弱!


拉班懷疑雅各動了什麼手腳,但多次明察暗訪,也查不出個所以然來,一樣都是每天放羊出來飲水、吃草,而水都是那口井的水,草都是相同草原上的草,沒什麼不同,但就是很奇怪,不知道為什麼有斑有點的就是長得特別好,也特別會生!


但當時條件都講好了,自己那麼爽快地答應雅各,只要是新出生的羊,身上有斑、有點、有紋,就算是雅各的,現在看情況不對,想要反悔卻來不及。只是內心總有嚥不下這口氣的感覺,因此拉班三不五時就到雅各的羊群裡找碴,只要看到斑點紋路稍微不是那麼明顯的羊,就堅持這羊不算有斑有點有紋,而硬拉回自己那邊去。


雅各對此很不高興,然而這裡畢竟是拉班的地盤,面對拉班的耍賴行為,雅各也只能忍氣吞聲,然後默默地按著自己的計劃和節奏來照顧羊群。


拉班看不出來,但雅各在管理羊群時,確實有著特別的絕竅。


為拉班工作多年,雅各太知道拉班的習性,想要從錙銖必較的拉班手上拿到合理的報酬並不容易,即使講定了價碼,拉班也能找盡理由東扣西扣,最後恐怕是所剩無幾,因此在與拉班談判之前,雅各早在腦中經過各式推演,才擬定出讓拉班能爽快說好,事後又難以抵賴的條件。


果然拉班答應了雅各開出的條件,接下來,就只是怎麼樣讓符合條件的羊變多的問題了。


雅各一直很清楚一件事: 神不同在,什麼事都無法成就;一旦 神同在,所有事情都能事半功倍。因此要讓自己的羊變多,除了自己盡心盡性盡意去做以外,最重要的關鍵,其實還是在於 神是否同在!


所以雅各向 神懇求了:「 神啊!懇求您按照您向我應許的,與我同在,讓我興盛。現在拉班同意把新生的羊中有斑有點有紋的都算為我的產業,懇求您讓這樣的羊增多吧。」


一年四季中,有羊最適合交配繁衍的時期,在這段期間當中,雅各會拿楊樹、杏樹、楓樹的嫩枝,將皮剝成白紋,使枝子露出白肉來,然後把這樣的枝子插在飲羊的水溝裡和水槽裡,並讓羊在來飲水的時候進行交配。


這白紋樹枝,是雅各向 神祈求時,跟 神約定好的記號,只要白紋樹枝出現, 神便動工,讓有斑有點有紋的新生命來到。


在 神的動工下,當羊飲用插有白紋樹枝的水,並對著這白紋樹枝進行交配後,生下來的小羊,往往很健壯,只是身上都有紋、有點、有斑。這樣的羊長大後再繁衍,又繼續生出健壯卻有斑、有點、有紋的羊!屬於雅各的羊便逐年增加,為雅各累積了豐盛的財富,並換得了許多的僕婢、駱駝和驢。


而在不是那麼好的交配繁衍期間,雅各並不會刻意阻止羊隻進行交配,但不會在水中插上白紋樹枝, 神便略過不管,讓羊隻隨意而行。結果,生下來的小羊,雖然是純色,但體質偏弱,夭折率也高。結果,屬於拉班的羊就越來越偏瘦弱,數量也少有增多。


眼看雅各從一文不名的狀況變得越來越興盛,拉班的兒子們十分眼紅,不滿的聲音開始出現,他們說:「雅各把我們父親所有的都奪了去,他踩著我們的父親當做根基而發了財,得了一切的榮耀!」


不只這些妻舅們動不動就酸溜溜地說話,拉班的臉色也越來越難看,讓雅各感到彼此撕破臉的時候或許已經不遠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