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榮歸的雅各16-來招禮多人不怪

Photo by freestocks on Unsplash


至此,雅各與拉班之間的糾葛,算是告了一個段落,這也讓雅各覺得鬆了一口氣。


不過,隨著越往前進,雅各的心情又忐忑不安起來。


「這麼多年了,哥哥的怨氣已消了嗎?倘若他仍記恨我,我該怎麼辦呢?」


左思右想,雅各決定,無論如何,得先向哥哥示好,總是伸手不打笑臉人,自己先表現善意,這樣哥哥就算仍有怨氣,也會緩和下來吧。


於是雅各就差了人,先往以掃住的西珥地去,向以掃報個信。


「你見到我哥哥以掃時,就這麼對他說:『你的僕人雅各從寄居的拉班那裡帶著牛、驢、羊群還有僕婢回來了,他派我先來跟你通報一聲,願他能在你眼前蒙恩。』」


派去的人很快就去見了以掃,並把以掃的消息帶了回來:「我們已經見過你哥哥以掃,他現在正帶著四百人往這邊來了。」


「帶著四百人往這邊來了?」雅各聽了覺得很不安,不知道以掃浩浩蕩蕩地帶著四百人迎過來,是為了表示熱烈迎接,還是想要好好教訓自己一番呢?


為免以掃是帶著惡意過來,雅各決定把自己帶著的人口和羊群、牛群、駱駝分成兩隊:「如果他真的是為了攻擊我而來,至少在攻擊其中一隊的時候,剩下的那一隊還可以趕快逃離。」


有條不紊地把兩隊分好了之後,雅各靜下心來,向 神禱告了:


「耶和華,我祖亞伯拉罕的 神,我父親以撒的神啊,先前您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其實,您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如何配得呢?當年,我孤身一人,只拿著我的杖過了這約旦河,如今,我卻發展成兩隊了,這真都是您賜下的恩典啊。然而,眼前我哥哥以掃,帶著大隊人馬過來了,不知他意欲如何,但求您救我脫離他的手,我實在怕他是過來要殺我,並且連我的妻兒都要一併殺害。您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今天,請您記得您曾對我說過的話,賜給我平安的恩典啊!」


禱告後,雅各得到了感動,當夜就從他的財產中,選出要送給以掃的禮物。


「母山羊二百隻,公山羊二十隻,母綿羊二百隻,公綿羊二十隻,奶崽子的駱駝三十隻─各帶著崽子,母牛四十隻,公牛十隻,母驢二十匹,驢駒十匹,這樣,應該可展現出十足的誠意吧。」


「禮物先過去,這樣他就算對我有所記恨,也會看在禮物的份上,怨氣有所紓解吧,然後我再跟他見面,或許這樣他就可以和和氣氣地接納我了。」


「嗯,而且這禮物要分次給,先給一些,再給一些,再給一些,一層一層地把心意堆起來,效果應該會更好。」


雅各便把這些禮物每樣各分為一群,分別交在多個僕人手下,並對他們說:「你們趕在我的前頭過去,記得要一群一群分開,保持適當的距離。最先出發的,你們見到我哥哥以掃的時候,如果他問你們說:『你是哪家的人?要往哪裡去?你前頭這些是誰的?』你們就要回答說:『是你僕人雅各的,這是他送給我主以掃的禮物。他自己也在我們後邊。』之後出發的,你們在見到我哥哥以掃的時候,也要對他說一樣的話,記得,一定要強調『你僕人雅各在我們後邊』,要讓他知道我是很有誠意回來跟他見面的,知道了嗎?」


然後僕人們領了雅各的命,就陸續整裝出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