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30日 星期三

榮歸的雅各10-幾顆風茄值多少

 Mandragora officinarum 003.JPG

尚未完全成熟的風茄,轉熟後會變為黃色



到了收穫的季節,拉班的工人們忙著割麥子。利亞的長子呂便已經是個坐不住的少年,跟著跑到麥田裡湊熱鬧。但實際上沒做過農事的呂便即使想幫忙也只是拖後腿,忙得不可開交的大人們沒辦法照料他,只能告誡他到旁邊去,別礙著收割的工作。


沒人管的呂便在田邊蹓躂,為排解時間,就到處找看看有沒有小動物出沒,或是有什麼好玩的東西。


轉著轉著,眼前出現了一些圓圓的黃色果子。


第一次看到這種果子,呂便覺得很希奇,摘下一顆來聞聞看,有個聞起來還蠻不錯的香味。本來還想咬一口吃吃看的,但是想到母親曾說不是什麼果子都能往嘴裡送,吃錯了可是會肚子痛的,呂便決定摘一些回家給母親看,等母親說沒問題再吃也不遲。


於是用衣服兜了好些果子,等到大人們結束工作,就一起回家去了。


利亞看到呂便拿出來的果子:「啊!是風茄啊!是了,麥子已經成熟了,這時節,風茄也該結果了。」


「這個可以吃嗎?」


「這個啊……這個不是吃的果子……」


聽到呂便的問題,利亞覺得有點尷尬。風茄一般不是用來直接吃的,而是用以入藥,是傳統上用來助孕的藥材,此外,風茄散發出來的香氣,也有些催情的作用,但要對呂便說明這些,似乎不太適宜,所以利亞不覺有些吞吞吐吐。


這時,拉結剛好過來了,看到母子倆正在對話,站在利亞面前的呂便兜著一堆黃澄澄的風茄,像在獻寶的樣子。


「啊!是風茄!呂便啊!給我一些好嗎?」看到風茄,拉結眼睛亮了,急忙向呂便討。


「不要!這是我的,為什麼要給你?」隨著年紀漸長,呂便多少知道父母之間有些問題,雖說拉結平常也沒有對他不好,但深愛母親的他就是沒辦法喜歡拉結,一聽到拉結想要他的風茄,下意識地馬上就拒絕了。


呂便的拒絕讓拉結覺得很難堪,但跟一個孩子計較也實在不好看。知道呂便會聽利亞的話,於是拉結改向利亞商量:「你讓呂便給我些風茄吧,不過是小事一樁嘛,拜託!」


平常也就算了,不過是幾顆風茄,給了也不怎麼樣,的確不是什麼大事,但是,這一陣子,因為拉結遲遲懷不上孩子,變得越來越敏感,雅各又原本就偏愛拉結,所以晚上回家後就只陪在拉結身邊,完全冷落了其他人,對此,利亞正悶著一口氣,這時拉結撞上來討風茄,利亞忍不住就發作了。


「小事一樁?什麼小事一樁?你奪了我的丈夫,算是小事嗎?現在,連我兒子手上的風茄都不放過,這也是小事嗎?你覺得,拿走別人的東西,這都算是小事嗎?」


發起怒來的利亞咄咄逼人,拉結被指責得說不出話來,過了一會兒,才回過神來,脹紅著臉說:「那,那,今天我會叫雅各去你那邊的……給我一些風茄吧,好不好?拜託!」


利亞看著拉結不說話,就在拉結覺得應該是無望了的時候,利亞終於開口:「是你說的,那我今天晚上就等著,你可不要又尋些什麼理由鬧起來。」


「不會的!不會的!我一定會讓雅各去你那邊的。」


「好,我等著。呂便!把你的風茄給她一些!」


到了晚上,雅各回家了,很自然地又要去拉結那邊,但利亞怕拉結已經拿到風茄就出爾反爾,便早早出來迎接他:「今天晚上,去我那邊吧!」


「呃……這個……最近拉結身體不好,我先去看看拉結……」


「不必擔心,她今天很好。而且我用我兒子的風茄已經買下了你的今晚,她不會有意見的。」


一頭霧水的雅各在了解來龍去脈後,感到很不是滋味:「我這是,因為幾顆風茄而被出讓了?」


但知道懷孕生子就是拉結心中的結,雅各也只好嘆了口氣,乖乖地跟著利亞走了。


當晚,難得獨守空閨的拉結有點不習慣,但聞著滿室的風茄香味,又對明天充滿了希望。


只是,或許那風茄因為是呂便摘的,天生就向著利亞,拿到風茄的拉結並沒有達成懷孕生子的願望,倒是生下猶大之後便對再有孩子不抱希望的利亞,竟又懷胎了。


得到第五個兒子,利亞十分開心,給他取名為以薩迦,就是「價值」的意思。


這還沒有結束,之後利亞又生了第六個兒子,取名為西布倫,有著「同住」的意思。


最後,還來了一個女兒。生了六個兒子終於有個女兒,利亞為這么女取名為底拿,寶貝得不得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