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4日 星期五

榮歸的雅各4-這下樑子結大了

Photo by Cullan Smith on Unsplash



不久之後,以掃回來了,他興沖沖地拿著自己打回來的野味去料理,然後端著到了以撒面前。


「父親!父親!請起來吧!我把野味端來了,完全是照父親喜歡的方式料理的喔,請父親好好享用,吃完後就給我祝福吧!」


以掃說得開心,以撒卻聽得愣住了,過了一會兒,顫抖著出聲問說:「你是誰?」


「我?我是以掃啊!父親是怎麼了?怎麼好像不認識我的樣子?」


「不是!剛剛,在你過來之前,已經有人拿了野味來給我了啊!那不是你嗎?我已經吃了,而且為他祝福了!」


「什麼?」以掃頓時覺得天崩地裂,怎麼會好端端的,什麼人冒出來搶了他的祝福呢?


「我就覺得奇怪,怎麼會說是以掃,聲音卻像是雅各呢?」


「雅各?這卑鄙的傢伙!他做了什麼?不管!父親啊!你幫他祝福的,是不算數的吧?既然本來是要給我的祝福,冒牌的就算是領受了也沒有用的,對吧?」


「奉耶和華的名給出的祝福,怎麼可能不算數呢?我已為他祝福,他將來也必蒙福啊。」


「那請父親也給我同樣的祝福吧!那本來是應該我的,不是嗎?」


「沒辦法的,我已經祝福他,成為弟兄的主,使他的弟兄都給他作僕人,並賜他五穀新酒可以養生,其他的祝福,凌駕不過這個。你的兄弟使用了謀略,已經把你的福分奪去了啊。」


聽到父親這麼說,以掃大哭了起來:「那我怎麼辦?可惡的雅各!他就是個愛抓住別人東西的小人!之前就趁我餓昏的時候用紅豆湯和餅來騙我把長子的名分賣給他,現在,又耍謀略把我的福分奪走了!無法原諒!」


以掃再怎麼不甘心,祝福已經以著 神的名給出去了,以撒也只能聽著以掃痛哭而嘆息,改變不了什麼。


「父親啊,這樣不行啦,你就不能也給我祝福嗎?」


「唉,事已至此,我還能為你做什麼呢?」


聽著心愛的兒子哭泣的聲音,以撒心裡也不好受。然而以撒畢竟是屬 神的人,雖說雅各是使用了謀略來奪走原本打算要給以掃的祝福,但 神並沒有阻擋雅各的謀略呢,這讓以撒對這件事,有著跟以掃不盡相同的敏感。


「或許,這是 神定下的,不可違的旨意啊。」以撒這麼想了。


「其他的祝福也好,請父親也為我祝福,我總不能什麼都沒有,請父親把剩下的祝福都給我吧!」到這個地步,以掃也聽清楚了父親的意思,顯然被雅各奪走的祝福這時是搶不回來了,那麼,就算是剩下的祝福,就算是其他的祝福,都好,總是多領受一點,就多一點力量可以跟雅各抗衡。


「那麼,以掃啊,奉耶和華的名,我為你祝福:
地上的肥土必為你所住;天上的甘露必為你所得。
你必倚靠刀劍度日,又必事奉你的兄弟;到你強盛的時候,必從你頸項上掙開他的軛。」


雖然最終也是得到了父親的祝福,但總是覺得憋屈。這件事情,讓以掃恨上了雅各,想到父親祝福雅各成為弟兄的主,說所有的弟兄要成為雅各的僕人,以掃就忿忿不平。


「這傢伙!明明就該是他在我面前俯首稱臣的!什麼成為弟兄的主?我絕對不會讓他有這樣的一天!現在是父親和母親還在,我不好對他做些什麼,等到父母不在以後,我絕對不會放過他這條小命!居然敢算計我!不能就這樣算了!」


以掃的怨氣太重,以至於內心的這些想法完全無法藏著,漸漸地,平常一些往來的人,都知道了他這樣的心思,他們怕真的鬧出人命,便悄悄地傳消息給利百加,讓她好好地注意以掃和雅各之間的問題。


利百加太清楚以掃的脾氣了,這件事情,雖說有 神的旨意在其中,但是要以掃能理解與消化,短時間內是不可能的。想來想去,兩人間的樑子是結大了,還是讓兩人暫時分離,避開所有的糾紛,等待時間來沖淡矛盾,才為上策,於是便有了讓雅各前去巴旦亞蘭避難並娶妻的計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