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24日 星期四

榮歸的雅各9-孩子連番來報到

Photo by Fé Ngô on Unsplash
 


對於不在意料中而娶的妻子利亞,雅各有著複雜的心情。


一方面氣惱自己就像是被算計了一樣被迫接納了利亞,另一方面又覺得撇開她不是自己中意的人這件事之外,利亞的確像拉班所說,是個把家務管理得非常妥當的賢妻,別人看著這一點,都說雅各很有福氣,如果自己一直針對利亞,也實在顯得太小氣了。最後,雅各決定:「那就彼此相敬如賓吧!」


於是,除了無法把給拉結的喜愛分給利亞之外,凡是身為妻子該有的體面,雅各都儘量不偏私地給了。因此,雖然利亞對於夫妻之間無法有心心相印的甜蜜而時常感到愁苦,但也沒有什麼理由好去指責雅各。幸好, 神讓利亞在生育上大有恩賜,孩子的到來,大大地安慰了利亞的心。


長子出生的時候,利亞為他取名為呂便,這名字帶有「有兒子」的意思,因為這個孩子讓利亞感到了希望:「耶和華 神因為看見我的愁苦,所以賜給我這個兒子啊!有了兒子之後,我的丈夫會對我改變心意,多愛我一些吧!」


然而,固然雅各對於長子的出生感到喜悅,卻沒有因此改變他對拉結的感情以及對利亞的態度。


利亞在失落之餘,倒是又迎來了第二個孩子。


次子出生後,利亞為他取名為西緬,這名字帶有「聽見」的意思。利亞說:「耶和華 神聽見我失寵的悲情,所以又給了我一個兒子。」


當三子出生的時候,利亞為他取名為利未,這名字帶有「聯合」的意思,仍對丈夫的愛懷抱著盼望的利亞說:「我給我的丈夫生了三個兒子,牢牢地組成了家,我的丈夫必定會跟我更加合一。」


後來,利亞又懷孕生子,回想過去,自己的眼光老是圍繞著雅各打轉,卻也沒有得到雅各多少關注,仔細思量,反而自己的安慰都是來自於這幾個孩子,那是耶和華 神給的恩典啊!於是利亞感謝 神,並且為這個兒子取名為猶大。這名字帶有「讚美」的意思,因為:「這回我要讚美耶和華!耶和華配得一切的榮耀!」


而相較於利亞連得四子,備受雅各寵愛的拉結,卻始終沒有好消息傳出。


人們看著利亞的四個兒子,紛紛都說利亞是有福氣的,而看著沒有孩子的拉結,則總是帶著憐憫的眼光。這讓拉結非常難受,對姐姐感到嫉妒萬分,還忍不住跟雅各鬧了起來。


「你給我個孩子吧!不然我真的不如去死!」


「你在說什麼呢?會不會有孩子,不都在於 神嗎? 神不給你孩子,豈是我要給你就能成的呢?就算你用死來威脅,難道我還能代替 神作主嗎?」


雅各真是氣到了,他當然也希望能夠有個跟拉結一起孕育的愛的結晶,但是生育這事,要看 神的意思嘛,當年祖父亞伯拉罕和祖母撒拉不也是因為 神給了,才能老年得子,有了父親以撒嗎?光是急,光是鬧,就會有用嗎?他就不明白,利亞求而不得的丈夫的愛,全部都落在拉結身上了,這樣拉結還要嫉妒利亞嗎?竟然還拿死來威脅,到底在她心目中,是自己這個丈夫比較重要,還是生下孩子比較重要呢?


看到雅各發怒,拉結也不敢再鬧了,但是想要個孩子的念頭揮之不去,又怕自己真是個生不了孩子的命,於是就跟雅各說:「那麼,你收我的使女辟拉為妾吧,她看起來是個好生養的,若她生下孩子,便養在我膝下,這樣我也就有孩子了。」


怕拉結在孩子這件事上有了心魔,雅各答應了拉結的要求,納了拉結的使女辟拉,而辟拉不負拉結的期望,很快地有了身孕,生下了一個兒子。


當這孩子被放到拉結的懷裡時,拉結覺得內心的鬱結終於稍微散開,因此她給這個孩子取名叫但,這名字帶有「伸冤­」的意思,拉結說:「耶和華 神伸了我的冤,也聽了我的聲音,所以賜給我這個兒子。」


之後辟拉又生了一子,這次拉結為這孩子取名為拿弗他利,這名字帶有「相爭」的意思,因為:「我與我姐姐大大相爭,並且得勝了!從猶大出生後,她再沒有好消息了,而屬於我的孩子,正一一地出生!」


利亞已經有四個兒子,原本覺得心滿意足了,即使遲遲沒有再懷孕,也不覺得不好,但在拉結的刺激下,利亞有了想要競爭的想法,便也把自己的使女悉帕給雅各為妾,好讓悉帕為雅各生子。


悉帕生下兒子的時候,已經許久沒有抱新生兒的利亞很開心,說:「多麼幸運啊!我又有孩子了!」就給他取名為迦得,這名字帶有「萬幸」的意思。


後來悉帕再生一子,利亞說:「我真是有福啊!有了這些孩子,誰能不稱我為有福的呢?」就給孩子取名為亞設,就是「有福」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