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20日 星期日

榮歸的雅各8-只好再來個七年

Photo by amir shamsipur on Unsplash


「怎麼是你?你為什麼在這裡?」雅各又氣又急,忍不住對著利亞大叫。


面對雅各的怒火,利亞慘白了臉,卻只是落淚哭泣,倔強地不發一語。


這幾年來,雅各喜歡拉結的事實,利亞也是看在眼裡,也知道雅各跟父親說過,願意為他工作七年,只要到時把拉結嫁給他。


對此,利亞的內心是有些不甘的,比起看得到的其他年輕人,雅各都是最優秀的,長得好,能力也好,附近的女孩子,哪一個不愛慕他呢?利亞也不例外,但為什麼雅各就偏喜歡自己的妹妹,而不是自己呢?


然而,身為長女,利亞也有自己的驕傲,總覺得去爭去搶得來的感情就不美好了,因此,就把這樣的心思隱藏下來,只是暗自神傷。而雅各和拉結,或者是完全沒有想到,或者是沉浸在兩情相悅的歡喜中,幾年下來竟都沒有發現利亞的異狀。


拉班卻是曉得的。精明的拉班善於觀察,就算利亞隱藏得很好,拉班還是感受到了她的心情波動。在拉班看來,不要說是因為女兒喜歡,自己所認識的年輕人,就沒有一個比得上雅各啊!手心手背都是肉,兩個女兒都是自小疼愛的掌上明珠,真恨不得有兩個雅各,讓兩個女兒都能歡歡喜喜地嫁得良人啊!


隨著七年之期漸漸逼近,各方盤算的拉班在腦海中擬定了一個計劃,並且事先悄悄地跟利亞說了。


「啊?這樣做好嗎?」沒想到父親有這樣的計劃,利亞覺得很吃驚。


「沒什麼不對的,本來在我們這邊,就沒有小女兒比大女兒早出嫁的規矩。而且,當初我是答應嫁女兒沒錯,但可從來沒有明說是嫁哪一個女兒呢。」


「可是,雅各和拉結會同意嗎?」


「雅各啊,不告訴他就是了。拉結的話,我會跟她說好的,你不必擔心。」


「但雅各會發現新娘子不是拉結吧?」


「不會的,哪個新郎回到新房時不是醉醺醺的?再加上夜晚漆黑一片,你跟拉結身形相似,只要你不開口,雅各怎麼可能會發現你不是拉結呢?」


父親都計劃好了,而且自己是真的對雅各有著愛慕之心,或者,雅各在發現娶的是自己時,會認命地接受這個事實,從此自己能跟他夫唱婦隨,好好地過日子也不一定。懷抱著這樣的盼望,利亞同意了父親的計劃。也不知道拉班是怎麼說服拉結的,總之拉結在婚禮當天沒有現身,而利亞則早早進了雅各的帳棚,等待黑夜的來臨。


但天亮之後,利亞的盼望破碎了。顯然雅各對於新娘不是拉結這件事難以接受,見利亞不肯說話,他氣急敗壞地拋下利亞,直接跑到拉班面前去理論。


「你向我做的是什麼事呢?明明我要娶的是拉結啊!我為你工作七年,不就是為了拉結嗎?你當初不是答應了嗎?為什麼這樣欺騙我呢?你還是我舅舅嗎?」


「我怎麼就不是你舅舅了呢?當初是答應把女兒嫁給你,但可沒說就是嫁拉結啊,你要知道,在我們這邊,從來就沒有大女兒尚未出嫁,小女兒就給了人的規矩,你跟我求娶我的女兒,當然是利亞先啊。」


「這什麼規矩?我不知道有這種規矩!」


「都說入境隨俗,你我既然現在是住在這裡,就要守這邊的規矩啊。不信你現在去問問鄰居,看看是不是每個人都會說我這樣做是對的!我要是違背了規矩,豈不等著被大家的口水淹死!況且,利亞有什麼不好?我這個大女兒,長得也好,又能幹,家務處理得妥妥當當的,誰娶到誰有福氣!你並不委屈的!我讓她嫁給你,也是疼惜你啊!」


「可是,我喜歡的是拉結啊!」


「這樣吧,這幾天,你先好好地跟利亞過過新婚生活,你既娶了她,總是跟她培養一下夫妻感情才是。滿了七天後,我再把拉結也嫁給你,成全你對拉結的心意,但是,你要再幫我工作七年。」


拉班高舉著巴旦亞蘭的規矩不放,讓雅各覺得自己吃了大大的悶虧。只是,氣憤歸氣憤,但木已成舟,利亞成為自己的妻子已為事實,而自己捨不得放開拉結也是事實,只好同意了拉班的建議,在與利亞新婚七天之後,再迎娶了拉結,並為此,又為拉班工作了七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