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16日 星期三

榮歸的雅各7-姐姐妹妹分不清



雅各在拉班家住了下來,一開始,拉班想著嫁到遠方的妹妹利百加,把當雅各當成到訪的客人,每天張羅好吃的、好玩的來款待,但日子一久,不管是拉班或是雅各,都不免開始感到尷尬。


對雅各來說,品嚐迦南沒有的美味,欣賞迦南沒有的風景,固然很開心,但幾天也就夠了,想想以掃不知道要多久才能消氣,恐怕在舅舅家不會只是短期作客,而雅各雖然不像以掃那樣外向好動,卻也不是懶惰的人,要他整天吃喝玩樂無所事事,沒辦法一直這樣下去啊!骨頭都要鬆了!


同時間,拉班也快沉不住氣了,款待外甥雖說是身為母舅該做的事,但也不能一直款待下去,在這個家裡,沒有人是不工作的,就連年紀最小的女兒拉結也幫忙牧羊不是嗎?雅各如果要繼續住下去,總不能白吃白喝吧!


但是,要開這個口,又顯得這個舅舅愛計較,好像沒有長輩的大氣,拉班為此傷透了腦筋。


幸好,在拉班就要不顧長輩的氣度,準備跟雅各開口的時候,雅各先表態了。


「舅舅,我在這裡吃好睡好,真的很感謝舅舅一家人,不過,我不能這樣白吃白喝下去,請舅舅把我當做自家人,分派工作給我,好讓我也為這個家有所付出。」


「這,你是利百加的孩子,我照顧你是應當的啊…..」


「舅舅當然是很照顧我的,可是我也想為這個家出一份心力啊!」


「這樣啊……那麼,就算是你為我工作吧,你想要什麼工價呢?我總不能讓你為我白白地工作。」


「工價啊……」


雅各迅速地盤算起來,要什麼工價呢?


這裡,總是舅舅家,總是有一天自己回家鄉也好,自立也好,都是要離開的,到時候,可不能兩手空空地離開吧,那麼,應該要有些什麼呢?


先想到的,是到時候應不是自己一個人走,而是一家人走吧,離家的時候,父親都告訴自己,來舅舅這裡娶舅舅的女兒為妻再回去了。


舅舅的女兒啊……


拉班有兩個女兒,大的叫做利亞,小的就是在井邊見到的拉結。兩姐妹當中,雅各中意拉結,因為利亞雖說長得也好看,但眼睛卻不像拉結那樣有靈氣,而說到拉結,她在雅各的眼中,就是一幅生動活潑的風景!


於是雅各想了想,便對拉班說:「舅舅,我將來想娶拉結為妻,所以,我為舅舅工作七年,到時舅舅把拉結嫁給我可好?這是我想要的工價。」


拉班考慮了一下,說:「我的女兒,與其嫁到別人家,嫁給你不是更好嗎?那麼,你就住下來,為我工作吧!」


從此雅各開始為拉班工作,為他管理產業。想到七年之後可以迎娶心怡的拉結,雅各工作起來特別有動力,也不覺得日子漫長。而拉班的產業在他的管理下,蒸蒸日上,原本跟附近的幾家相比只是差不多的,這下子可是脫穎而出了,感受到別人羨慕的眼光,總讓拉班笑得合不攏嘴,見到鄰居時特別走路有風。


光陰似箭,七年一到,雅各就向拉班提親:「日期已經滿了,請舅舅把女兒嫁給我,我好與她共組家庭。」


「好啊!這是喜事!我嫁女兒,一定要大大地操辦才可以!」


好面子的拉班為了嫁女兒大擺宴席,把附近所有的人都請來作客,當天熱熱鬧鬧的,不論是主人還是客人,都非常盡興。


雅各太開心了,也就多喝了幾杯,然後在眾人的祝賀下,醺醺然地回到了屬於自己的帳棚,與等在裡面的妻子共度了新婚夜。


然而,第二天早上,從幸福的夢境中醒來的雅各,卻發現了殘酷的現實!


睡在自己身邊的妻子,竟然是利亞,而不是他心心念念的拉結!


怎麼會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