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11日 星期五

榮歸的雅各6-舅舅我來報到了

Photo by Rod Long on Unsplash
 

「終於,要到了啊……」


經過多
日跋涉,總算來到了巴旦亞蘭近郊。


廣闊的田野中,看到有羊群聚集。


雅各往羊群聚集處走去,發現那裡有一口井,井上蓋著大石頭堵著井口。牧人們把羊群趕到井邊,看來是準備要飲羊。仔細算算,像是分成了三大群。


發現有陌生人靠近,牧人們好奇地瞧著雅各。


「你們好啊!弟兄們!你們是哪裡來的啊?」雅各首先打破了僵局。


「我們啊,我們是從哈蘭來的。」


「哦?哈蘭啊!那你們認識拿鶴的孫子拉班嗎?」


「拉班嗎?認識啊!很熟呢!怎麼了?你要找他嗎?」


「是啊,他是我舅舅,我從迦南過來要找他。」


「哇!迦南啊,很遠呢!」


「是啊!我走了好久的路呢!我舅舅,一切都好吧?」


「他喔,好的很啊,平平安安,健健康康的。哦?你看,趕著羊走過來的那個,就拉班的小女兒嘛,叫什麼來著的?喔,對,叫拉結。」


雅各往那人指的方向看過去,看到一名女子領著一群羊過來。


或許是因為有著抹滅不掉的血緣關係,雖然過去未曾謀面,但遠遠地見著拉結,雅各內心瞬間就湧上了滿滿的感覺。


想到拉結應該也是要來飲羊的,等到先來的這三群羊飲完,都不知道要什麼時候了,雅各忍不住為拉結著急,就對待在井邊的牧人們勸說:「我看天色還很早,應該不是把羊聚集著不動的時候,為什麼你們不讓趕快羊喝點水,再去放上一圈呢?這樣比較好吧?」


沒想到牧人們說:「不行啦,我們這裡的規矩是等各家的羊都到了,再挪開井上那個堵住井口的大石頭飲羊的。打開井口的時間是有管制的啦,這不正在等拉班的羊過來嗎?」


「原來是這樣啊。那既然我舅舅的羊過來了,我就來幫忙把石頭移開吧。」


當拉結趕著羊靠近井邊的時候,雅各就上前去,把堵住井口的大石頭挪開了。


「石頭移開了!你趕快來飲你的羊吧!」把石頭移開好,雅各就向拉結招手。


「你是誰啊?沒見過你呢!是哪裡來的好心人呢?」


雅各靠過去跟拉結親嘴問安,心情激動得都哭了出來,然後告訴拉結:「我是雅各,從迦南過來的,是你的姑姑利百加的兒子,也就是你父親拉班的外甥。」


「你是我姑姑利百加的兒子?在我出生之前,姑姑就遠嫁了,我都沒見過她呢!姑姑一切都好嗎?」


「我母親很健康平安。因為發生了一些事情,所以母親叫我來找舅舅。」


「是喔,那我趕快回家跟父親說!他見到你一定很高興!你先幫我看著羊啊!」


拉結飛快地跑回家,拉著父親說:「從迦南來了一個人,叫做雅各,說是姑姑利百加的兒子!」


拉班趕緊前去飲羊的井邊,看到神似利百加的雅各,非常激動,就跑過去抱著他,跟他親嘴。


「果然是利百加的兒子啊,長得可真像啊!你母親還好嗎?」


「母親很好,她也很掛念舅舅。」


「我們也很想念她,當初把她嫁去那麼遠的地方,很捨不得啊,聽到她一切都好,我們就放心了。」


「舅舅,這次我過來,是有原因的……」


雅各把自己為什麼來到巴旦亞蘭的緣由告訴了拉班。


「這樣啊……別擔心,利百加的兒子,不就是我的兒子嗎?你就安心地住下來吧。」


拉班就領著雅各,回家安頓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