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8月18日 星期日

貢獻度



先前在YouTube上看到一個八卦:某百萬訂閱的YouTube頻道發生外景主持人跟頻道鬧翻的事件。


這個頻道我雖沒有訂閱,不過看過不少他們的影片,我覺得頻道的內容就專業而言算是粗淺,但不失為一個去探知最近社會上引起關注的事情是什麼的管道,所以當有新片出來推播給我的時候,我大多會觀看一下,或者就成為我去關注一件事情的起頭。


跟頻道鬧翻的小外景是前幾個月出現的,在她主持的影片下方留言,多半都是稱讚和鼓勵。然而對我而言,個人覺得小外景的影片跟原先頻道的調性不怎麼搭,雖說一個頻道經營久了,想拓展不同形態的影片是可以理解的,但我本來看這個頻道的影片就是基於我想要的「實用性」,小外景的影片著重的點往往跟我不太相合,她個人的形也不是我喜歡的類型,所以後來只要是小外景的影片,我都是略過不看的。


雖然我不欣賞,不過年輕俏麗的小外景仍舊收穫了一定的粉絲,也有跟我完全不一樣的網友,說沒有小外景的影片就不看呢。


但就在7月底,小外景和頻道掰了,而且鬧得不太愉快。


一時間,是小外景紅了就忘恩負義?還是大老闆壓榨剝削?出現了不同的聲音。


這起糾紛,起源多少跟「貢獻度」的認定有關。到底,小外景對頻道經營的貢獻度有多少呢?另一方面,頻道對小外景的走紅的貢獻又有多少呢?根據貢獻,給予及獲得的代價合不合理呢?


由於我對小外景的影片沒有興趣,所以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很偏頗的就是「小外景對頻道沒什麼貢獻」,如果她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我可能還會直接點選「對這個頻道不感興趣」,讓系統別再推播給我了;而頻道對小外景的走紅有沒有貢獻呢?我倒是覺得有絕對關鍵。在我眼中,小外景雖然年輕俏麗,口條也不錯,但這樣的條件在網海中並不算具有強烈特殊性,她所寫的影片腳本固然也有人埋單,但若不是背靠百萬訂閱頻道,恐怕也不會有多少人注意到。


然而事情誰對誰錯,本就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外人知道的往往都是雙方想讓別人知道的片面而已,很難說怎樣評斷才公道,我說的也是聽聽就好。回歸到現實,頻道現在繼續如常運營著,這一次風波的痕跡,感覺幾乎是不存在的;小外景則是,嗯,沒有什麼聲音傳出,狀況不得而知……


貢獻度,要怎麼評量?


YouTuber谷阿莫在他的一部影片裡提到一個,算是他的觀察吧:「有很高的機率,創作者的思想是:『我能紅其實大部分還是靠我自己。』」


這樣的思想對不對,或說適不適當、程度該如何計算,多少是因人而異。但總是,天時地利人和,光靠自己,是難以成事的,因此「紅主要是因為自己」的想法要是太重並不妙。


在攝理當中,類似的事情也是有的。有些人會看待與自己有關的一些成就是源於自己貢獻很多;但實際上,雖然個人的付出很重要,根本卻是因為這是 神的事工, 神使用適當的人來完成這件事,揀選的人在旨意中完成了事工可說是相得益彰, 神也獲益,人也獲益,但不是非這人不可,若揀選的人沒有做好, 神也會揀選其他的人來完成。


所以,擔任使命的人可說很重要,卻不是根本。因為擔任那些使命而受到注目、受到愛護、受到禮遇,不能說本人沒有一點魅力,但最大的原因,是來自於有 神的背書。


這時要是有「要不是我……」的想法出現,就危險了。被撤換、被取代、被請下來,懷抱著「要不是我」思想的當事人或許覺得意想不到,覺得天崩地裂,但對 神來說,不過就是撥亂反正罷了。


看著一些覺得「我那麼優秀!」並認為攝理不惜才、打壓自己,很有心情地作亂或是離開的人,有時候,還蠻無言以對的。


「沒有呢,並不是你自己計算的那樣呢……」


並不是自己覺得就可以成立,在 神的歷史中,貢獻度,是 神說了才算數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