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4年8月14日 星期三

模範生

 



模範生:品學兼優,可作為學習榜樣的學生。(教育部國語辭典)


國小和國中期間,我就讀的學校並不是競爭激烈的名校,甚至在那個時期,若以升學成績來論,我上的國中,好像是全市倒數第二……


在這樣的背景下,要推舉模範生時,成績在那小環境還算名列前茅的我就跟幾個差不多情況的人,就著「成績好就是正義」的氛圍,像是公平分配一般地輪流當選,幾回合下來,家裡也累積了不少獎狀獎牌。


當時年紀小,要說有多覺得當選模範生是種榮譽,不如說,大多是基於「比起那個人,我也不輸,為什麼不是我?」的內心,還有就是老師們的推波助瀾,所以就去競爭了。既有這樣的想法,因此別人當選時,我不會覺得需要以那人為榜樣,同理,即便是我當選,我也不覺得別人要以我為榜樣,畢竟,那不就是個「有點什麼」,卻也「沒有什麼」的頭銜嗎?


或許,說「模範生不算什麼,不過就是符合那個規則下的一個結果」,就是一種凡爾賽,但我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有這種想法,也是 神給的恩賜,這讓我免除了不少被所謂的模範生框住的風險。


前幾天,一位姐妹分享了她之前拜訪月明洞的一些體驗與感動。不像在亞洲,隨便一個週末前後擠一擠就可以說走就走,但在北美的攝理人要去月明洞一趟,都得要妥善計劃。姐妹提到這次會去月明洞,主要是這兩年,覺得信仰遇到了瓶頸,就是一個悶。而造成很悶的一個重要原因,是幾個之前頗具份量的人信仰崩塌,其中包括自己覺得永遠不會倒,堪稱榜樣的人,竟然倒了!但姐妹不想繼續鬱悶下去,所以決定拜訪月明洞,祈求 神在當中賜予答案。


分享的時間有限,所以姐妹說得不多。但我看她的模樣,應該,是有得到回應了。


覺得永遠不會倒,堪稱榜樣,可以受封模範生,或說在那幾年當中,已經默默地讓大家給貼上「頂級模範生」標籤的人,辜負了這個頭銜。


還有好幾個,雖然不到「頂級模範生」的程度,但也算是廣受肯定與喜愛的,也出包了。


對比較年輕的攝理人來說,可能是第一次經歷這樣的衝擊,不過對比較資深的攝理人來說,這並不是首發,以至於雖然也難免感到錯愕,卻不會接受不了。


剛來攝理的時候,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初創期傳道的幾名大弟子,在攝理人的心目中也是很尊敬的存在。


「哇!第一個承認老師的使命的人啊!」
「哇!跟老師一起開展歷史的先驅者啊!
「哇!拋下了自己原本會輝煌的世上成就來跟隨老師的大前輩啊!」


幾次老師派他們到各地巡迴分享,現場水洩不通,擠著要去打招呼、搏臉熟、討恩典的人很多。我一向不是在這方面積極的人,但有一次,我的牧師把我推到了前面,讓大前輩在我的聖經空白頁上簽名,寫下了安慰勸勉。


不要問我寫了些什麼,首先因為不是我自己積極想去的,簽了什麼我沒有很在意。再來,當這位前大前輩背棄攝理時,我毫不猶豫地把那一頁給撕掉,丟進垃圾桶裡了,心想:「真是白白蹧蹋了我的聖經!」那被丟棄的一頁,到底寫了些什麼,現在我一點印象都沒有。


但我記得那時我們教會的牧師說:「我們或許做不到老師那樣,但到達大前輩的水準是我們可以期許並努力的。」


好吧,對於自己的斤兩,要說做不到老師那樣,應該不是「或許」,而是「鐵定」吧;至於要不要期許並努力於到達大前輩的水準,因為比較起來,大前輩當時應該是超前自己不少,先以大前輩為追趕標準,我覺得這也還算有道理,還覺得我的牧師就是個在信仰上很講求實際的人啊。


雖說如此,事實上我並沒有期許並努力於要去到達大前輩的水準,因為,到底什麼是大前輩的水準呢?這本就是一個迷啊!而且,若仔細思考:我聽到的話語是 神透過老師傳講的,我學習到的真理是 神透過老師教導的,跟我息息相關的,就是 神、耶穌還有老師啊,跟大前輩有何相干呢?既然要期許和努力,反正講的是一個方向,一個目標,為什麼不直接跟老師看齊就好呢?雖然做不到極致,但方向和目標總不會有誤,為什麼要去對標有誤差的大前輩的水準呢?


被 神使用的時候,人會超越自己的界限,比起自己的人性,更多的是 神性展現出來。真正成為模範的,是 神性展現的部份。當 神不臨到,當 神離開,人性便凌駕上來,再沒可成為模範的水準。就像參孫把秘密告訴了大利拉,在 神離開之後,就成了凡人,在敵人上門時只能束手就擒。說可惜是可惜,但實則,卻也是咎由自取。


所以後來幾個大前輩倒了,對我的影響並不大;再後來幾個原本沒有倒的大前輩在另一個時點也倒了,對我的影響也不大;這兩年一些原本表現得很不錯的後輩倒了,對我的影響,還是不大。當然會難過,當然會鬱悶,當然會唏噓,但 神說什麼,耶穌說什麼,老師說什麼,才是重點。


神同在的時候,模範就在; 神既不同在,模範便也如雲煙散去。


模範生啊,模的是什麼,範的是什麼,看的人要學習的是什麼,可以努力的是什麼,真是要剖開來仔細地分辨與瞭解,懇切地在 神面前得到答案,才不會著了虛妄頭銜的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