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8日 星期日

極好的優點



一般人對於「迦南」這個詞,不會有什麼感覺。


但對相信 神的人來說,「迦南」就是一個美好。


迦南,在地理上,指地中海東岸的沿海低地,是一個古代地區名稱,大致相當於今日以色列、西岸和加沙,加上臨近的黎巴嫩和敘利亞的臨海部分。(維基百科)


在聖經中,「迦南」第一次以地名的方式出現,是在創世記11章。


他拉帶著他兒子亞伯蘭和他孫子哈蘭的兒子羅得,並他兒婦亞伯蘭的妻子撒萊,出了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他們走到哈蘭,就住在那裡。~創世記11:31


亞伯蘭是「信心之父」亞伯拉罕原本的名字,創世記11章裡提到亞伯拉罕的父親他拉帶著兒子亞伯拉罕和後來改名為撒拉的兒媳撒萊以及孫子羅得,離開迦勒底的吾珥,要往迦南地去,不過卻先停在了中途的哈蘭住下,住到他拉過世為止。


他拉過世後, 神向亞伯拉罕顯現,叫他往 神所指示的地方去,亞伯拉罕就照著 神的吩咐去做了。


亞伯蘭將他妻子撒萊和姪兒羅得,連他們在哈蘭所積蓄的財物、所得的人口,都帶往迦南地去。他們就到了迦南地。~創世記12:5


在那裡, 神再次出現。


耶和華向亞伯蘭顯現,說:「我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創世記12:7


迦南,就是 神賜給亞伯拉罕與其後裔的地方,亞伯拉罕在那裡住下來,到了孫子雅各的時候,已經發展成一個大家族。


因緣際會下,亞伯拉罕的曾孫約瑟在埃及做了位高權大的宰相。 神與約瑟同在,使得約瑟在大荒年之前,指揮埃及先行儲備了足夠的糧食,讓埃及成為在荒年中唯一有糧的地方,並且約瑟把父親雅各和兄弟們一家族從一樣鬧饑荒的迦南地接到了埃及住下。


以色列一族,在埃及一住就是四百年,而迦南地也漸漸地被其他人佔據了。後來,約瑟不在之後,以色列人漸漸由被尊待的客人變成被奴役的角色, 神透過摩西把以色列領出來,離開埃及準備回迦南地。


「我起誓應許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那地,我要把你們領進去,將那地賜給你們為業。我是耶和華。」~出埃及記6:8


然而,要回去,所要面對的挑戰就是得從三十一個種族手中把迦南地搶回來。為此,摩西派了探子去察看,回來的時候,帶回了「迦南地確實是流奶與蜜的好地方」以及「但現在住在那邊的人高大威猛,我們在他們面前,就像蚱蜢一樣沒有看頭」的兩面消息。


這時的迦南地,對以色列人來說,有著極端的優缺點。


「極好的優點,就是那是流奶與蜜的地方;極差的缺點,就是得要跟那佔據了迦南地的三十一族爭戰。」禮拜天的主日證道,主題是「優缺點」,在證道中,負責證道的牧師提到了有關「迦南地」的故事,並說了這麼一句。


以色列人最終是得勝,奪回了迦南地。而我在記下證道者說的這一句同時,心中卻有了一個感動:「說到迦南地的極好的優點,其實更是:『那是 神所應許之地』啊。」


流奶與蜜,很好,但若不是 神應許的奶與蜜,又與我何干呢?


是吧,因為是 神賜下的地方,所以極好。


是吧,因為是 神,所以極好。


我所待的攝理也是,要挑毛病的話,每個人都可以講出覺得不可愛的地方,但是,為什麼對我來說,還是極好呢?


因為,是 神的攝理啊。


因為, 神的人,在這裡啊。


所以,我還能去哪裡呢?


好似在耶穌時代,跟隨耶穌的人,因著世人的種種聲音,多有離去的,耶穌問了十二個門徒:「你們也要去嗎?」那時候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翰福音6:68-69)」


神同在,就是極好。


極好的優點,遠遠勝過所有缺點的總和。


所以,還歸從誰呢?


唯有極好的那位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