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24日 星期二

找回的畫眉

Photo by TOMOKO UJI on Unsplash


明歌手,在攝理中指的是一群在歌唱方面頗有恩賜,並得到認定的人。他們會在各個大大小小的聚會當中擔任領唱的事工,許多攝理內產的讚美歌曲也由他們來傳唱。


不過,第一個獲得「明歌手」頭銜的,其實是一隻畫眉鳥。


這隻畫眉鳥是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在旅居中國時所賜養的,牠時常在老師證道的時候,像是呼應話語一般地鳴唱,許多時候,我們看著老師的證道畫面,雖不見鳥的蹤影,卻聽到一串串悅耳的鳥鳴,非常地有意思。


因為太會鳴唱,所以老師給了牠一個響亮亮的名字:「明歌手」,這同時也是「名歌手」的諧音,不管是閃亮登場的姿態,或是因為總是在證道中出風頭而變得在攝理中赫赫有名,「明(名)歌手」是名符其實。



老師很喜歡明歌手,總是細心地照顧牠,但有一天,明歌手卻不見了!


那一天老師拜訪了一位中國的乳業大亨,受到熱情的招待,開開心心地回家之後,卻被告知:「明歌手飛走了!」


原來那天颳起了大風,本來好好掛著的鳥籠被掀翻掉到了地上,撞擊之下籠門就開了,明歌手趁機跑出來,一溜煙地飛走,消失得無影無蹤。留守在家的人著急得不得了,但是怎麼找也找不到,把鳥抓回來就是癡心妄想。


老師知道後,禱告向 神稟告這件事,並問:「明歌手飛走了呢, 神啊,可不可以讓牠回來呢?」感覺 神並沒有回答,老師心想:「果然這是很困難的事吧。之前牠被關著,所以一逮到機會出來,當然會飛得遠遠的啊。」後來,老師在院子裡看到了喜鵲,就跟喜鵲商量:「喜鵲啊,明歌手跑不見了,你可以幫我把牠找回來嗎?我不能飛,但你可以飛啊,可以代替去到我去不了的地方,找到這隻離家出走的鳥;而且你比牠大隻,所以你把牠帶回來的話,牠會服從的。」


喜鵲好像聽懂了老師的話,就飛走了。老師在拜託喜鵲之後,繼續禱告了三十分鐘,然後聽到從院子裡傳來聲音,是喜鵲一直在叫。


出去一看,看到了喜鵲,也看到了明歌手。明歌手被兩隻喜鵲吱吱喳喳地包夾纏住,想跑卻跑不掉。喜鵲身形比畫眉要大,很強勢地對明歌手嘮叨,讓明歌手嚇得不敢亂動,於是老師便順利地把明歌手找回來了。


後來老師離開中國回到韓國,明歌手因為檢疫的問題無法跟著過來,只能留在中國,過了幾年達到壽限而離世。想念明歌手的老師想在韓國再養一隻畫眉,但韓國並不是畫眉鳥的棲息地,好不容易才輾轉得到了一隻,在訓練之後,也成了非常會唱歌的畫眉,經老師封為新一代的明歌手。(延伸閱讀:「啞巴畫眉」)


無獨有偶的,現任攝理名鳥明歌手最近也鬧了一回離家出走。


因為天氣變冷了,老師就把明歌手帶進屋子裡,讓牠免於受凍。然而關在房間裡也有壞處,就是曬不到太陽,久了就變得奄奄的,沒有精神,所以過一陣子還是得拿出去曬曬太陽再回來。結果管理者一時大意,打開房門時沒有留心,就讓明歌手逮到機會,鑽縫衝出來飛走了。


把鳥弄丟的人急得不得了,到處去找,但明歌手正享受著比以往大上千倍萬倍的可飛行空間,根本就不知道飛到哪裡去了。本來寄望能在不驚動老師的狀況下把鳥找回來,但找了一整天,動員了所有能夠幫忙的人,也是沒能找回來,只好在隔天邊哭邊跟老師老實報告了。


鳥不見了,老師同樣向 神禱告,但 神說:「找回來是很難的事呢。」所以老師想,或許只能再重新買一隻了,然而要在韓國再找到一隻畫眉,也同樣是很難的事。並且,更讓老師掛心的是,這會不會是一種象徵呢?該不會,這是象徵著攝理當中有些生命會出問題?想到這個,老師更無法放下心來,而繼續禱告,拜託 神和聖靈幫忙。


結果兩小時後,在月明洞的空提紀念館前,明歌手找回來了!


老師大大地讚嘆 神行出的神蹟,見證在 神沒有難成的事,並且在證道中,把這件事告訴了聆聽話語的攝理人們。


「離開的生命, 神會帶他們回來的。」老師這麼說了。


兩次找回遠走高飛的鳥,兩次不可能卻在 神手中成就的神蹟,思想這令人意猶未盡的故事,我們每個人,也都是這樣,在神蹟中回歸,在神蹟中存在。


為此,真心感到喜悅,並獻上感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