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26日 星期四

你愛我嗎?



「你愛我嗎?」


是什麼樣的時空、什麼樣的氛圍、什麼樣的心情之下,問出這樣的問題呢?


有時候,是情人之間的撒嬌,不管旁人是不是看了覺得膩,或許每天一次,或許照三餐詢問,或許只是想到,就會來這麼一句:「你愛我嗎?」


在背景都是粉紅色、空中飄盪著七彩泡泡、一吸氣都是草莓或蜜桃味道這樣的熱戀狀態中,這樣的問題與隨之而來的答案,可能都讓人覺得是甜的。


但是能夠一直熱戀下去,並不容易。


也不是說熱戀久了一定會破裂,更多的時候,是因為將戀情延伸成為長久的一起生活,而漸漸由只談「相愛」,轉為也求「相知相伴相契」,那熱烈,也就漸漸地降至正常而穩定,這時,你愛不愛我,多半早已心知肚明,也不會因為多問一次或少問一次,就有什麼改變,倒是一直問,更會讓人有異常感。


這樣,為什麼還問:「你愛我嗎?」


偶而一次,或許是情趣,但刻意提起的話,又是什麼意思呢?只要不是鬧著玩的,被問到這問題的人,內心多少會有受傷的感覺吧。


他們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門彼得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小羊。」
耶穌第二次又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牧養我的羊。」
第三次對他說:「約翰的兒子西門,你愛我嗎?」彼得因為耶穌第三次對他說你愛我嗎,就憂愁,對耶穌說:「主啊,你是無所不知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說:「你餵養我的羊。」
~約翰福音21:15-17


一連三次,耶穌問了彼得:「你愛我嗎?」


問了,回答;再問,再回答;但又問了!


連續被問三次:「你愛我嗎?」如果是一般愛人之間,這樣被追問,搞不好火氣就上來了,甚至會感到惱羞成怒:「這麼懷疑我的愛嗎?我都說愛了,還不相信嗎?我看其實是你不夠愛我吧!」但因為是主問的,所以不至於惱怒,卻難免會憂愁,原本信心滿滿的,也不覺畏縮起來,好像曾參的母親,原本對兒子是十分有信心的,認定他絕對不會殺人,但接連三人跑來說:「你兒子殺人了!」就也是內心惶惶,怕得翻牆跑了。連續讓主問三次:「你愛我嗎?」真的不得不會想:「可能是我自己自我感覺良好,以為自己是愛主的,但對主來說,卻沒有感到滿足。這樣,我其實算不得是愛主吧……」


那麼,到底,彼得愛不愛主呢?


若站在彼得的立場來看,愛啊!怎麼不愛呢?這樣問,還問了三次,被問得都要懷疑人生了。但是,若站在耶穌的立場來看呢?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曾經針對這段經文,問了耶穌:「彼得的愛,會讓你百分之百感到滿足嗎?」


耶穌的回答是,屬於人的部份,也就是只光看彼得與主之間的部份,是可以接受的,然而,還是對彼得的愛有著更高的期盼,也就是,要像主愛生命一樣去愛生命,要到那樣的程度,才能對彼得有把事情交付給他的認定,那樣的愛,才讓主真的滿足與放心。


兩人彼此相愛,跟兩人因愛而成為一體,層次是不同的。


彼此相愛的階段,是面對面的,是你眼中有我,我眼中有你。而因愛而成為一體的時候,則是併肩的,是我和你,看著一樣的世界。


耶穌要離開了,得要把事情交付下去,若只帶著愛耶穌的心,卻還沒有像主愛生命一樣去愛生命的心,是不夠的。


所以,才會連續問彼得:「你愛我嗎?」為的就是要說:「你得要接續我,牧養我的羊。」


彼得是體會了吧,所以之後付出生命奔跑,擔負起傳揚福音、照顧生命的偉大的使命。


而我的老師,也是體會並實踐了,然後以著實力,對我們傳講了很深刻的話語,告訴我們:「你愛我嗎?愛我的話,要真心照顧生命,幫助他、救援他,全力以赴去做,如此,走在主的道路上一起做吧。」


是的。


願這麼做的我們,能讓 神、聖靈、主每天因我們的愛而更多添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