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15日 星期日

回答與不回答

Photo by Bruce Hong on Unsplash


在聖經中,記載了不少人們詢問耶穌問題的片段。


當中,有問了之後,讓耶穌侃侃而談,甚至變成了一篇偉大證道話語的問題,但也有,讓耶穌感到鬱悶,並不想回答的問題。


主日證道中,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了幾個例子。


約翰福音4章裡記載,在撒馬利亞的敘加城,耶穌在井邊遇見了一個女人,向這女人要了水喝。女人很好奇一向瞧不起撒馬利亞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猶太人,怎麼會向她開口討水喝呢?


「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你若知道神的恩賜,和對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

「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

「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先生,請把這水賜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裡來。」

「我沒有丈夫。」

「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

「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

「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祂。 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

「我知道彌賽亞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


喝水,不過是人的生活當中,再日常普通不過的事情,然而,就從「怎麼向我要水喝呢?」這個看似微不足道的問題開始,一環一扣的,最後耶穌回答了有關於彌賽亞的問題,大氣磅礡地說:「這和你說話的就是他!」而這段問答,成為了記載在聖經當中,流傳千古的名證道。


但有人,拿著自己覺得非常重要的問題來到耶穌面前求解答,卻吃了閉門羹。


路加福音12章裡,記載著有人對耶穌說:「夫子!請你吩咐我的兄長和我分開家業。」結果耶穌卻說:「你這個人!誰立我作你們斷事的官,給你們分家業呢?」


分家業呢,這對一個人來說,是很大的事情吧,但耶穌卻拒絕了,看似很不通人情,很不體貼人心,為什麼會這樣呢?


接下來耶穌說了:「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這是在暗指:要追求永恆的生命之道,就要拋棄家業嗎?


並不是這樣的因為所以呢。


生命本來就跟家道沒有絕對關係,而是在乎於 神,在乎於主,在乎於救援,在乎於永生的話語與實踐,至於家道豐不豐富,那是另一個範疇的事情了。


我的老師說,彌賽亞本來就不是來做分家業這樣的事的,所以耶穌不回答有關兄弟間分家業的問題。固然彌賽亞在各方面都有所通達,但該怎麼分家業,自有世上明白規矩、了解法令的專門者可以解惑,而專職在救援事工上的彌賽亞,最核心的要解決的是你的生命問題。


彌賽亞的回答與不回答,並不是因為知道或不知道,而是問得其所或不其所啊。回答,表示問對了,不回答,卻也不必感到疏離感,那表示,這是自己可以解決,自己該去解決的部份,這也是明確的回答,不是嗎?


在主題為「主就是永恆的生命之路」的證道中,我的老師又再一次透過聖經的故事,精采地教導了攝理人有關主的意義。我要說,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