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賣萌是沒用的

Photo by sarandy westfall on Unsplash


要我說啊,
賣萌是沒有用的。 




為你不是寵物狗,也不是寵物貓; 
因為賣萌不是你的使命。


你該做的,不是賣萌,而是把爛攤子收拾乾淨;
你欠缺的,不是賣萌,而是去做還待做中的事。


如果說聲抱歉事情就可以解決,那還要警察做什麼;
如果來個賣萌事情就可以解決,那還要當人做什麼。


說我巫婆也好,說我後娘也可,
說我冷酷沒人情也行,說我每月來一次也罷。


反正,
賣萌是沒有用的。


賣再多也沒用,
把你的功課做完就對了。

--

前幾天同事說,她最近常常可以聽到自己心跳的聲音,砰砰砰的,在耳內迴響。


我不是醫生,也不知道這是怎麼一回事,只是直覺式地說會不會是血壓、血糖啦之類的有些異常。同事聽了,說還是找天去請教醫生好了。


然後她說,最近壓力挺大的。我以為是最近我們工作忙的關係,但她說,工作還好,其實是一回家就壓力變大。


原來她先生是個容易緊張的人,因為疫情嚴峻,就盯著一家老小消毒!消毒!消毒!一讓他覺得你不夠小心,就會發脾氣,但偏偏她的公公恰恰相反,是個鐵齒的老人家,叫他待在家裡也不聽,口罩也不好好戴,還想到處趴趴走,弄得全家雞飛狗跳的。然後學校停課,孩子都在家,也要特別費心注意,這使得來上班反而比在家舒服多了。


也不只我這個同事,有好些個來買東西的客人都說,這”Stay Home”真是累死做媽媽的人了,每天只覺得像陀螺一樣轉個不停,一直在煮飯。之前只要煩一餐的,現在怎麼才吃完飯,又要煮下一餐了!(有個客人說,才收拾好碗盤,孩子就在問那晚上吃什麼......)


真的,或許男士們會不平,但我個人忍不住就要覺得女士們在這種時期比男士們艱難啊。


艱難當中,脾氣有時熊熊就給他上來,也是不足為奇。


體貼的人,會試著去安撫這樣的情緒,這心情很值得嘉獎,這樣做是對的!不過方法很多種,有的並不是那麼妙呢。其中之一,對我來說,特別是在很累的時候適得其反的,就叫做「賣萌」。


可能會覺得在這樣的時期中賣萌,可以舒緩氣氛,不是嗎?但是,對走現實路線的阿租馬來說,不如休息一下喘口氣,讓腦袋輕鬆放空,更是實際。而雖然也有充滿愛心的純粹賣萌,但不可諱言的,許多賣萌的出現是跟收拾殘局或想從你這邊挖些什麼的預謀有關,先天在現實阿租馬的心中就不是什麼絕對美好的存在,比起有人賣萌,現實阿租馬會覺得即便立意是好的,但還是不如先去把垃圾倒了、把碗洗了更好,更令人暢快啊。




也不只是在家裡,有時在工作上、教會裡、生活中,也會有著有人賣萌的狀況,說真的,現實阿租馬不愛此道。


說不懂情趣也罷,說這樣很mean也罷,每天該做的事情那麼多,所以只想不要節外生枝,只想一切規規矩矩的,該怎麼來就怎麼來就好,這就是現實阿租馬的心聲啊。


於是腦海中浮現了「賣萌是沒有用的」這句話,而很後娘地寫了這篇文。 


但總之,非常時期,凡事感謝,彼此體諒,就是王道。



然後賣萌這樣的事,建議要不要留給專門使命者小狗小貓和小小孩去做,其他的人,就致力於完成自己的功課,可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