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8日 星期二

實力碾壓─讀經兩千遍

Photo by Rod Long on Unsplash


禮拜天在主日證道中,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在過去的修道歲月中,曾經為了尋找一個問題的答案,把聖經整整又再讀了一遍,才發現答案就在問題所在的前一章。


拿著問題詢問耶穌,耶穌卻只說在聖經裡有答案,於是就開始查看聖經。往後看到啟示錄最後一章,沒找到,只好從創世記又開始讀。終於找到的時候,當然是很開心,但居然就在前一章,那感覺真的是太難以言諭了,不多不少,整整一遍啊,一點點投機都沾不著。


「這樣繞一圈需要八天,整整讀完一遍,讓我不禁要想:『這是耶穌為了讓我多讀經,使用了謀略嗎?』」老師這麼說了。


繞一圈要八天啊......


要把聖經讀一遍,到底要花多少時間呢?


每個人讀經的速度不同,即便是同一個人,也有快讀與細讀的差別,讀完一遍要花多少時間真的是很難說。


初信仰的時候,拿到了一張「讀經記錄表」,上面說,一天讀四章,十個月可以讀完一遍。於是我一天讀十章,四個月讀完一遍。


有一天我到教會,有前輩正在讀經。因為彼此很熟,我跟他打了招呼,打算繼續聊一下,但前輩跟我說,他正在挑戰「除了不得不放下聖經去洗澡、睡覺這樣的狀況外,其餘時間都用來讀經」,看看這樣讀完一遍聖經要花幾天,所以沒辦法跟我聊天。


啊,為了跟我解釋,前輩浪費了一點時間呢,真是不好意思啊。


而這個挑戰的結果是:七天讀完了。


老師提到的小故事裡,讀完一遍花的時間是八天,這樣想來老師應該也是幾乎不做其他的事,只專心讀經吧。


在老師的修道生活中,專心讀經算是家常便飯了,這也奠下了解開許多聖經封印的基礎。


欸?等一下!照剛剛那樣說,讀完一遍就算是一個禮拜好了,一年下來,叫做讀完五十來遍,而從我初信仰的時候,就聽說老師讀經超過兩千遍,那時老師還不到五十歲,也就是老師從九歲開始上教會,之後要每天都幾乎不做其他的事,只專心讀經,才有辦法達到讀經超過兩千遍吧?可是,明明老師就好忙,不只讀經,也要禱告,也要傳道,也要講義,也要工作,也要運動......這樣不是很矛盾嗎?


是的,如果讀完一遍非得花上七天、八天,每個人的一天都是二十四小時,這樣要說讀經讀了兩千遍,的確是有矛盾啊。


不過,讀完一遍聖經,並不見得就是至少要七天、八天才行呢。


這麼說吧,面對同一張考卷,學霸和學渣花的時間,能一樣嗎?


考大學以前,算是我人生當中最努力讀書的一段時間了。即便那麼努力,高中課本也沒有讀過上百次。然而,讀了幾次以後,再讀的時候,速度就會越來越快。到幾乎可以背起來的程度時,往往看這一段,下面幾段的內容也多少就閃進了腦海裡。


當對聖經內容已經到達滾瓜爛熟的程度時,讀完一遍所需要的時間,絕對可以大幅減少。


還有,屬靈的學霸發揮起實力來,是可以進入靈界閱讀的。靈的速度有多快呢?數百光年遠的地方,靈都可以瞬間來回,要是進入靈界讀經,讀一遍所花的時間,不過是肉界一眨眼。屬靈的
學渣對此只能說:無法想像,望塵莫及。


也許在一開始,必須要花上七天、八天來讀完一遍聖經,但隨著屬靈和屬肉的實力都不斷提升,讀完一遍是越來越快。


因為有實力,所以對常人而言不可思議的讀經兩千遍,並不是難事,也不會矛盾。


這就叫做,實力碾壓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