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4月2日 星期四

新的東西,新的歷史



新的東西,是怎麼來的呢?



從無到有而出現新東西,那
叫做「創造」,這部份,是由全知全能的 神來做的,比如說,創造天地萬物,還有創造你我這個人。


找到或了解到 神已經創造但是隱藏起來的東西,這叫做「發現」。比如說,發現石油的存在,發現電的存在,發現細菌的存在以及洗手的必要性。


把 神已經創造出來的東西,不論是有形的材料,或是無形的想法、才能、規則、定律等等,經過開發、組合、整理而出現新的東西,則叫做「發明」。比如說,發明了印刷術,發明了造紙術,發明了指南針,發明了火藥。


現在我們生活當中不可或缺的電腦、手機、網路,都是在發現和發明之下出現的,對古代人來說,絕對無法想像的新東西。


有些發現和發明是在不經意間產生的,比如說很多人都喜歡的洋芋片,那是一位美國廚師發明的。起因是有個挑剔的客人一直嫌他之前端出去的薯條不好吃,說太粗太厚又太軟沒味道,要求他重做,廚師按照客人的要求重做了,但是客人還是不滿意。遇到這樣的客人,廚師也很不開心,再次重做時,他乾脆不是只切細一點、薄一點,然後再炸久一點而已,而是把馬鈴薯切成很薄很薄的一片片,下鍋炸到薯片都彎起來,脆到一咬就碎,然後撒上鹽巴再端出去,都已經這樣了,應該不能再說太粗太厚太軟沒味道了吧!結果客人出乎意料地喜歡,還多叫了一份。沒想到這個故意做出來,為了要堵挑剔客人嘴巴的餐點,大受歡迎,後來演變成了全世界銷售量最大的零食。


但有更多的發現和發明,其實都是有長久累積的知識、智慧和技術做為基礎,經過時間和心血的投入,才得以出現的。就連前面說的洋芋片,雖然是一個意想不到的狀況,但要是廚師沒有料理的知識與技術,也無法想出這麼處理馬鈴薯的方法,深受大家喜歡的洋芋片也就無法誕生了。


很有意思的,許多後來發揮了極大影響的發現和發明,一開始並不起眼,人們也不知道其價值性。中國古代有名的和氏璧,接連被認為只不過是一塊石頭,經歷三任君主,才終於取出了包在石頭內的玉,並成為了國寶。


而現今衍然成為「搜尋」代名詞的google,早期兩位創辦人曾經想把這個後來佔據人們生活重要地位的搜尋引擎以100萬美元賣掉,但對方先是砍價到了75萬美元,最後還是決定不買!後來他們沒再求賣,而是找了投資人投注資金來經營。到現在,google的市值是7千多億美金,是75萬美元的100萬倍!而在新冠病毒疫情大爆發之前,google的市值甚至還高過1兆美金。


若了解價值的話,在很低價的時候就可以擁有,但因不了解價值,之後要再擁有,就變成了天方夜譚。


神的新歷史也是這樣,一開始很微小,但是成長之後,卻成為讓人望塵莫及的歷史,就如同耶穌所說:「天國好像一粒芥菜種,有人拿去種在田裡。這原是百種裡最小的,等到長起來,卻比各樣的菜都大,且成了樹,天上的飛鳥來宿在他的枝上。(馬太福音13:31-32)」跟隨著 神的新歷史,按照 神的旨意來成長的人,也就成為最有價值的生命,不但在世上生活時能夠享受各樣的祝福,以後靈還能在黃金城天國,永遠與 神、聖靈、聖子一起生活。而因為歷史微小就輕視,讓機會擦身而過的人,最後只能後悔莫及。


所以在年紀小的時候就認識 神的新歷史,按照著 神的旨意來成長的人,真的是很有福氣的人。為此,要獻上感謝,並更加按照 神的旨意來實踐才可以呢。


(本篇是以給中高年級孩子們的主日學教材為目的寫的,所以口吻上比較不像一般文章。裡面舉的例子都可以再衍生討論話題,看時間而或長或短地來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