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9日 星期日

肉眼看不到的危機

Photo by ARTHUR YAO on Unsplash


雖然不是因為看得見,就能夠防堵掉所有意外,但是看不見,還是特別讓人覺得恐慌。


肉眼看不見的新型冠狀病毒,從2020年一開始,就在人們萬分不願的狀況下,衝擊著人們的生活與心靈。


相形亞洲的緊張,加拿大雖然有幾例確診,狀況還算是輕微許多,但華人聚集的地區,餐廳生意明顯蕭條,至少減了一半的生意,街上也變得冷清許多,一向不甘寂寞每天一定要出門溜溜的華人,一下子失去了不少蹤影。


教會所處的地區,並不是以華人聚集而著名的地區,但整個攝理對於防疫是很嚴謹的, 神透過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告訴大家,自己要負起注意小心的責任,如此能在危機中安然度過,這使得教會的弟兄姐妹比起多數加拿大人,都要來得對新型冠狀病毒睜大眼睛。


主日禮拜中,代表禱告的姐妹,也針對新型冠狀病毒禱告了。聽著的同時,想到了以前做過的禱告。


新生兒的父母不會陌生的,有消毒奶瓶這麼一回事。奶瓶如果沒有洗乾淨,容易滋生細菌,對腸胃免疫力還未健全的新生兒來說,很是不友善,所以,一般嬰幼兒用的奶瓶,都會在清洗後進行高溫消毒,為此,當我預備生產所需的用品時,也採購了一個奶瓶消毒鍋。


如果是現在,就算是關在家裡坐月子,也還是能在線上做禮拜,透過網路聽話語。打開YouTube,就可以找JR、阿滴、理科太太、千千、Peeta葛格等人的影片來解悶,就算為了顧眼睛,只聽不看也是行的。再不然,還不用特別找有聲書,很多電子書現在都可以自動有聲(雖然遇到破音字就破功,但這還可以忍受),都不會傷到眼睛!但是想當年,這些都沒有!在跟兒子搏鬥與搶時間睡覺之餘的時間,我不得不做最多的事情就是思想人生……


思想的事情其中之一就是:用奶瓶消毒鍋,就可以高枕無憂嗎?


理論上,按照說明書操作的話,消毒效果應該是沒有疑問的。但是,都說是按照說明書操作了,萬一我就是誤解了說明書呢?很多說明書其實寫得很令人哈囉呢!還有,萬一我就是買到了一個瑕疵品了呢?還有還有,就算沒有操作問題和機械問題,但是舀奶粉的湯匙OK嗎?沖泡奶粉的人手有真正乾淨嗎?空氣中,有沒有剛好飄浮著什麼阿沙布魯的東西呢?


你說,再這樣思考人生下去,能不產後憂鬱嗎?


感謝的是,我有 神,我可以禱告,我可以懇求,所以,在自己快要把自己塞進牆角的時候,我很理智地這麼禱告了:


「 神啊!那病毒小到肉眼看不見,我再怎麼做,又怎能知道我有沒有把病毒全部消滅了呢?但 神啊!我看不到,全知全能的您卻是看得到的!這個孩子,是在您的祝福下誕生的,願您保守他,看顧他,若是有我沒有處理到的,會傷害到他的病菌殘留,請您親自感動他,讓他拒絕把有害物質吃下肚!」


因為我這樣又求又賴地禱告過,後來當兒子不願意張口的時候,我會再試一次,以免他只是因為一時不專心而沒有張口,但若第二次他還是不願意張口,我就不再逼他吃下那東西。而在兒子的成長過程中,也幾乎沒有因食物而受苦的病痛紀錄。


在現今疫情緊張的時候,看過一些分享,講到有信仰跟沒信仰的不同,我不想說有信仰就一定比沒信仰高大上之類的,因為沒信仰雖不是 神的預定,但 神還是給人自由意志,等候人自動有信仰,也因此任何的審判都唯有由 神來做而已。然而對我來說,確實因為有信仰,所以我可以清楚地知道如何面對那肉眼看不見的世界,清楚地知道我可以拜託 神,而肉眼看不見的 神,便為我解決了肉眼看不見的危機,這是我一定得見證的部份。


什麼叫做小心呢?小心,不就是盡到自己的責任分擔嗎?沒有信仰的人,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能盡到的責任分擔就是注重衛生、增強免疫力、不去相對危險的地方、與人接觸時做好防護……而有信仰的人,這些一樣得遵行,卻還有一項一定得做的,就是把靠自己的力量解決不了的事情交託給 神。


真的,肉眼看不到的世界,唯有看透有形無形世界的 神,能毫無死角地掌握。


無可推諉。



Pea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