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23日 星期日

對於防疫,有信心,也有責任

Photo by Haythem Gataa on Unsplash


剛出社會的時候,有天一個同事知道我有上教會後,問我:「你每個禮拜都去做禮拜喔?」


那時候還是沒有週休二日的年代,對許多人來說,禮拜天就是超級難得的休假日,省著用都不夠,居然還每個禮拜都要分半個白天去教會做禮拜,腦袋在想些什麼呢?


我跟她說:「是啊,每個禮拜都去。」其實那一陣子,不只每個禮拜天去做主日禮拜,我還每天早上先去教會禱告,參加清晨禮拜,然後再去上班,對我來說,這樣做很順,但我怕這個會讓她消化不了,就沒說了,反正也不是太熟的同事……


擁有信仰,是 神的揀選,也是我的自覺,不是同路人,其實無法理解去做禮拜對我的必要性。


那是,呼吸。


雖說全天下都是 神的,雖說 信仰是超乎三次元的,但是,去到教會做禮拜,還是有取代不了的意義,感情好的話,即使是老夫老妻了,要出門約個會,也會特意準備,也會小鹿亂撞,不是嗎?


或許隨著年紀增長,表現出來的,不像年輕時那樣火熱,偶而也會些許懶散,但是,那是無論如何,心目中無可取代的存在。


這個禮拜天,我也仍去教會獻上禮拜,不過這次禮拜的狀況,跟以往有些不同。原因是因應新型冠狀病毒的防疫,而做了些調整。


這些調整,是參考全世界攝理中央發布出來的方針做的。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的肆虐,全世界各地,只要是疫情緊張的地方,莫不採取隔離管理、阻卻感染的各項措施,特別在韓國爆發了新天地教會(全名「新天地耶穌教證據帳幕聖殿教會」)的大量群聚感染之後,大型聚會,尤其是大型室內聚會,特顯尷尬。


對政府來說,為了防堵疫情擴散,最保險的作法就是每個人都各自隔離,不要接觸,但是這並不實際,防疫再重要,日子還是要過啊。為了不要讓國民過度緊張,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與混亂,又得強調一切都在掌控中,宣導只要做好適當的防疫工作,日常生活不需有太大的變化……什麼叫做左右為難,這正是個例子。


對防疫主管機關來說,最好是所有的教會、所有的寺廟、所有的道場都停止聚會,都暫關大門,因為若再來一個因聚會而起的群聚感染,那可怎麼受得了啊!但憲法賦予人民宗教的自由呢,而禮拜聚會,是不可或缺的部份啊,不知有多少宗教人像我一樣,對禮拜有著極大的依賴呢,又不是每個地區都是緊急狀況,通通叫停也是不宜啊。


不過在政府要求之前,攝理中央早在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教導指示下,先一步給了攝理人各項注意的方針。自疫情開始升溫之際,就已經告知攝理人們要小心注意,除了要不斷為疫情緩和以及自身的健康禱告以外,在防疫期間只要身體有不舒服或健康上的疑慮,就應當停止參加聚會,改在線上聚會;各教會間也暫停交流,非本教會的人員都婉拒入內,到外地出差者,則以線上方式來進行禮拜;有境外旅遊史的,不管那地狀況如何,都自主管理十四天以上,確定身體無虞後再參加公眾活動;禮拜的程序適當地修改,讓禮拜時間縮短,人數眾多的教會,將原本進行一次的禮拜增加為兩輪,甚至三輪,避免人員過度密集;參加聚會的人要確實量體溫,搭配戴上口罩並彼此保持適當的距離;教會加強清潔與消毒,保持通風良好……


加拿大的疫情雖然沒有像中日韓等地那麼嚴重,但加拿大的攝理人還是依循著攝理中央的方針,小心地管裡教會的狀況,所以我們也是把禮拜程序簡略,縮短禮拜時間;將座位距離拉大;有身體不適疑慮的人就在家裡以線上方式參加禮拜;出國回來的人,自主管理兩個禮拜以上;來教會禮拜的人先量過體溫,以酒精消毒雙手後再入座……總是,小心駛得萬年船。


每個宗教的會眾,多少都會有「我是 神的選民, 神會特別保護我!」的想法,這種自信,攝理人其實應該最是要當仁不讓,然而,攝理人從一開始學習信仰,就已經知道,在有 神會保護自己的信心同時,更不能忘記人也有人的責任分擔這個道理。


包括新天地,許多教派都說,這疫情是魔鬼施加的試煉,沒錯,撒但最會興風作浪,疫情越來越嚴重,撒但絕對脫不了關係。只是,若沒有縫,就難插針,對吧?因此,在譴責撒但,譴責別人的之前,先把自己該做的做好,更是有效的打擊疫情之道。


對天,是與 神遠離了,還是與 神親近著?對地,是做到自己該做的防護了,還是只盼望著政府、上級、別人為自己做到完全?


我真心覺得, 神透過老師給攝理人的教導與指示,頂上。


那是我額上, 神的印記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