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14日 星期五

約伯的兒女

Photo by Patrick Fore on Unsplash


舊約當中有個聖經人物,名叫約伯,他曾經極其榮耀,但在撒但的操弄下,失去一切,卻唯獨沒有失去對 神的信仰,最終獲得平反,再返榮耀,更甚以往。


信仰人,在遭受苦難與冤屈之際,或許都想過:「此刻我是否如同約伯的立場?」然後咬牙忍耐,直等黑夜過去,白日再現。


不知道,有沒有人想過:「此刻我是否如同約伯兒女的立場?」


呃,可能是不太會有啦。基本上,對不太讀經的現代人來說,能知道約伯已經算是很不錯了,對於像是跑龍套一般出現的約伯的兒女,又能有多少關注度呢?


說到約伯的兒女啊,大致可分為兩批。第一批是在約伯受苦難試探前有的,七子三女。因著在 神面前盡忠誠而蒙福的父親,他們過著好日子。約伯怕他們舒服到忘記了 神,三不五時耳提面命,要他們自潔,還代替他們在 神面前獻祭,就怕兒女在 神面前犯有罪孽。


這七子三女,卻在一夕之間,沒了。好好的聚在大哥家吃喝,卻有狂風來襲,吹垮了房屋,壓死了屋內正坐席的人。


事情發生得太突然,恐怕他們連思考「發生什麼事?」「怎麼會這樣?」「實在太衰吧?」都還來不及,一切就結束了。


因為撒但要在約伯身上施加試煉,本來在人們眼中是好命人的這些人,就這麼沒了。


之前,「約伯的兒女」是塊耀眼的招牌,這下子,卻變得好生尷尬。若非約伯的兒女,也不會遭此橫禍了吧?瞬間有種身為約伯的兒女真是太倒楣、太不公平了的感覺。


對此,約伯,怎麼說呢?


約伯便起來,撕裂外袍,剃了頭,伏在地上下拜,說:「我赤身出於母胎,也必赤身歸回;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0-21)


喔喔,這約伯,是不是太無情了呢?生養長大的兒女,應該是很有感情的,對這樣的事情卻是如此淡定地看待?


然而,從事後結果來看,約伯的表現並不失當。經上記著:「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神為愚妄。(約伯記1:22)」在最後,撒但未能在約伯身上佔到便宜, 神也大大地肯定了約伯,並為他平反。


如此,有看來冷靜而淡定的約伯,有看來無辜受牽連的約伯兒女。當人們身處無奈的困境時,是會覺得自己如約伯,還是會覺得自己如約伯的兒女呢?


在試煉結束後, 神賜福給約伯,比以前更多。約伯又得了七子三女,那三個女兒,特別以美貌大為出名,出現的篇幅雖極少,卻是在聖經中少數留下名字的女性之三。約伯長壽到得見子孫直到四代,足見這後來的兒女多為繁盛。


同樣是約伯的兒女,命運卻大不同。死去的那些,即使有著約伯兒女的家世,即使約伯曾經為他們擺上了這個那個,卻好像很不值錢地就在試煉中死去了。事情最終否極泰來,但否的是那些,泰的是這些,還是讓人覺得好辛酸啊。人啊,出生又不是自己選擇的,生為約伯的第一批兒女,還是生為約伯的第二批兒女,豈是自己決定的?若能選擇,誰要當第一批?


啊,若一直在這樣的問題裡繞,就只能陷入宿命論自哀自慟,也無法看見 神要給的教導呢。


是的,出生是無法選擇,出生,就是出生了。但是,約伯的兒女,可以不僅為約伯的兒女,也可以成為約伯第二,不是嗎?


即便受盡痛苦,約伯的生命仍然獲得保存,並在之後平反,重登榮耀,約伯的兒女,若也像約伯一樣,便也會是主角,也會在忍耐到底之後恢復,而不只是依附著主角存在而等著命運被決定的背景。


但從約伯告誡兒女要自潔,又代替他們獻祭就可以看出,這些兒女,並不像父親一樣,稱得上完全正直,敬畏神,遠離惡事,也因此,在患難發生時,沒有條件能讓 神在撒但面前說出:「不可伸手加害於他」而根本地救自己脫離死蔭的幽谷。


為何只光身為約伯的兒女呢?為何讓父親得耳提面命要自潔呢?為何讓父親得為自己獻祭求赦免呢?或許患難後出生的兒女就是命好,他們可能也沒多做些什麼就能平安喜樂過一生(但我覺得他們是有多做些什麼的,因為有前一批兄姊為借鏡,從小教育和要求會不同的吧),然而就算自己不是那樣的命,也可以不要拘泥於原來的命,若造就自己像父親一樣,撒但就也動不了手。


因著天災人禍,各種遺憾的事情輪番上陣,當看到生命的脆弱,就不得不更多地思考生命的問題。


想真正好命,該怎麼做?能得庇蔭甚是有福,但讓自己成為福的根源,更是根本。 


要當主角,還是背景?


在此刻,思考看看:「我是否如同約伯兒女的立場?」


我想,這算是睜開了眼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