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19日 星期三

可依靠的經驗

Photo by Donny Jiang on Unsplash


經驗,影響人的生活甚鉅。


好的也好,壞的也好,經驗過後,下次再遇到,心裡就多少有個底。


在聖經中,有這樣的經文:「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傳道書1:9)


都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了,因此,依靠經驗有種很是可靠的感覺。


是的,是感覺,卻非必然。


雖說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但若是以前的認知就是錯誤的,依靠著經驗就也只是繼續認知錯誤。而畢竟是錯誤,因此到忍無可忍的時候,那原本以為是合宜的經驗,就不得不崩盤,原本以為是可靠的,其實不過就是一種錯誤的感覺。


最近因著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帶來的不安,許多行業受到影響。加拿大的疫情算是緩和,但在華人密集之處,以華人為主要客源的餐廳還是遭遇了重大的打擊,生意掉一半以上的,比比皆是,有些餐廳乾脆暫時歇業,這樣頂多是損失了房租,卻省了人事水電以及食材費用的支出。


有天有個餐廳老闆到我工作的地方採買一些材料,我順口問了他生意狀況如何,他愁眉苦臉地說正在苦撐中。禮貌上我還是要安慰他一下,說一切會否極泰來,這時他跟我說:「唉,這次最傷的,是政府的公信力都沒了,實在是令人太失望了。」


呃,這個我就不好說些什麼了,我反正也不受他口中的政府管轄啊......


然而我心裡想:「旁觀者清啊,在我看來,你口中的政府跟以前並沒有很大的差別呢,只是這次事情大到蓋不住,導致人設都崩了,才使得你原本心目中強大完美的政府形象一夕破滅。」


過去總是只看到確實是全世界無法忽視的強盛的這一面,突然之間卻發現還有只是因為掩蓋著而沒察覺的不美好的那一面,並且因為刻意被掩蓋住了,導致本來還不會那麼糟的狀況因沒能即時處理而變得糟到無法控制。


所以,能不沮喪,能不失望嗎?


一位同事說:「這讓我想到了清末的義和團衝擊......」


標榜刀槍不入的,負載百姓期待的,儼然民族之光的,卻一正面交手,就崩塌了,多令人無法接受啊。


就因為認知有誤,再依靠經驗過度,結果帶來意想不到的大失望。


信仰世界裡,其實也會有這樣的狀況。在我的攝理人生中,就看過不少這類的遺憾:不知道或是忘記「是因為主的條件,所以自己才有能力擔任使命、領受恩典」的人,最終在以自我為中心的狀況中華麗麗地崩盤,不只自己墜落,也讓受自己影響的人墜落。


認知錯誤,就是那麼可怕。


想到這些,不禁要感謝:我所經歷的政府,已經過了隻手遮天的時代;也要感謝:在信仰上,認知到真正的主人,而能受到正確的引導,帶來可靠的經驗。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教導說:


神難道不會瞭解一切來動工嗎?要將<你的判斷>交給 神,並禱告求 神讓自己按照「 神的旨意」行動。


就是這樣啊!


人啊,都希望有正確的經驗帶來有益的智慧,而非有帶著錯誤的經驗引來失望的結果。


那麼真正可依靠的經驗,從何而來呢?


得先有 神,得先有主,而能擁有。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9:10)


阿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