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11月26日 星期一

金蘋果與銀網子

Photo by Annie Spratt on Unsplash


有天,有人問我:「要怎麼對那個人說呢?」


可能是覺得我「比較會說話」,所以有了這樣的問答。


我想了想,說:「就說事實啊。」


「喔?跟他說我打算那麼做嗎?還是跟他說我已經那麼做了?」


「不是,是你要先那麼去做,然後告訴他事實。光就說話而言,他比你厲害很多,所以如果不是既定事實,你怎麼說都說不過他。」


想起大學時上某門課時,教授有感而發:「說謊真的很累。說一個謊,就得再說另一個來圓上一個謊。到最後,連自己都搞不清楚真假了。」


聖經中,耶穌說過一句非常帥氣的話(當然耶穌就是帥氣,而會說「非常」帥氣,其實就是我「非常」喜歡的意思啦):「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5:37)」


說話確實是一門藝術,說得好、說得壞,一句之差,甚至一字之差,就翻轉結果的例子很多。而話術,確實也是可以學習和訓練的,高超的話術往往使那人在說話時相當迷人。然而,滔滔不絕、天花亂墜、旁徵博引就叫會說話嗎?我想,那還不如歸類成是很會做「說話的表演」就好。


想想,撒但的話術有多好啊?騙死人都不償命的。


在我看來,真正的會說話,首先必定是因為內容是為真實,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來就是懂得能不能講、該不該講,如此完美的組合,才是真正的會說話,而話術高超,則屬錦上添花。


我所尊敬的、全體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也說過:「不是去命令別人:『你要這麼做!』或『你不可以那麼做!』而是教導他真理,他自然會了解要這麼做或不要那麼做。」


所以,如果有我「比較會說話」的印象,我真心希望,這是因為我儘可能地認真把該講的真話說出來的緣故。


因為是真實的,因為是該講的,理所當然要講得生動,講得令人有感,不是嗎?


若雙方認知為「不重要」、「隨便說說而已」、「無傷大雅」,那麼內容不真,當做是閒聊瞎扯、消遣娛樂也就罷了。若是正事,內容不真是要怎麼繼續下去?


選舉之前,不管想不想看,想不想聽,還是看了、聽了不少宣傳廣告,有人說:「我說到做到。」我心想,在做到之前的這句話有什麼意義呢?說出這樣的話,又覺得,或是希望聽到的人有什麼樣的反應呢?


我是認識你多少,可以評斷你的「我說到做到」實現性是多大呢?所以,別人做不到的原因,你能如何克服,告訴我這個就夠了,我自然會去判斷這樣你能不能「說到做到」,沒有這些,只有你替我做的結論,有何意義?只是讓我皺眉頭罷了。


這麼多年來,選舉當然還是有只重激情非關理性的部份(都沒有的話也太無趣了……),然而也是有人,總是眼睛看著,耳朵聽著,心裡感受著,固然也會期許當選的人說到做到,但也並非不明世事多變,改革需時,因此更多的是在看當選的人有沒有盡心盡意在做吧。


我總覺得,不能小看人,想要說服人,不能只靠情卻理不足。


傳道也是一樣,當然也有那種因為 神動工,所以你說一句:「你知道 神很愛你嗎?」就流淚信主的人,但現今,更多的是,當為什麼、當因為所以講得清清楚楚時,對方才會考慮要不要接受。


「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裡。(箴言書25:11)」話術是有價值的,但若金蘋果和銀網子並不實際存在,連想都不要想有金蘋果在銀網子裡這等的美事。


真的,想要很會說話,首先,拿出金蘋果和銀網子來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