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31日 星期四

年輕人-起點(上)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有多偏僻呢?當時人們習慣稱呼鄉下小地方為「月村子」,年輕人小時候還沒什麼感覺,但是大了些有了去其他地區的經驗,就覺得自己的家鄉被列為月村子絕對當之無愧,甚至稱呼為「星村子」也不為過。當年輕人後來去了教會,某天讀經時,讀到彌迦書裡記著:「伯利恆、以法他啊,你在猶大諸城中為小,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裡出來,在以色列中為我作掌權的;他的根源從亙古,從太初就有。」還想著:「『在諸城中為小』,那是有多小呢?唉,再小也是,不會小過我所居住的這個地方吧?」


在這麼一個偏遠渺小、幾乎被世人遺忘的山谷中長大,年輕人的生活,一直很辛苦:一家九口跟臭蟲、跳蚤一起擠在小小的破舊百年土屋中,靠著耕作幾分薄田還有上山去揀食野菜野果維生,過著吃不飽卻也餓不死,不知道明天會變得如何的日子。


因為生活很苦,年輕人從小的時候,就開始思考起人生的問題。讀小學時,年輕人從學校老師的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擁有了「一定要得到救援」的盼望。某天,年輕人發現大哥二哥竟在自己不知道的時候,就已經率先去了教會相信耶穌,便纏著哥哥們帶著才九歲的自己過去。從此年輕人努力地上教會、讀經、禱告,就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為了見到耶穌,年輕人著實是下了苦工的。清晨時刻在大家都還在睡夢中時,年輕人就戰勝睡意,掙扎著起來洗冷水澡,把自己洗得乾乾淨淨之後,帶著聖經和蠟燭,到山上去禱告及讀經,即使是寒冬中下雪結冰的日子,年輕人也持續這麼做,每天很真切地,到痛哭流涕的地步,饑渴般地尋求跟主見面的機會。


隨著日子過去,年輕人每天累積的功夫,漸漸有了成果。原本覺得內容實在太玄,怎麼讀都讀不懂的聖經,在讀了兩百遍、五百遍之後,融會貫通的部份日漸增加。還有,殷殷期盼能夠見到面的主,在禱告了許多而靈眼靈耳漸開之後,偶而也能聽到聲音,或是看到幻象,不再是遙不可及。


待在山上過著修道般的生活,肉體並不好受,但是能夠遇見主、能夠了解聖經、能夠得到教導,這讓年輕人太開心了,還有,帶著自己所學習到的、體會到的,去路旁傳道,引導人們去教會,讓一直覺得自己一無是處的年輕人,有了幫主做事的成就感與喜悅,而多了些自我肯定。因此即使家人和鄉里鄰居都覺得年輕人相信 神相信到過頭了,變成了個瘋瘋顛顛的傻瓜,年輕人還是不管這些聲音,總是把主放在第一優先的位置,更加勤快地往山上跑去禱告和讀經,不然就是到路上去,見人便傳道。


未來要做什麼呢?將來會成為什麼樣的人呢?看看自己不過是個無名小卒,既沒家世也沒學歷,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才華,因此年輕人沒有多想,也不敢多想,只是覺得,無論做什麼,一定要優先考慮主才行。


就這麼過了好些年,有天,年輕人做了個夢。在夢中,年輕人想要找個好工作,於是在主的幫忙下,去看了這個那個,各種不同的工作。每個工作都有吸引年輕人的地方,但也都有無法讓年輕人感到滿足的地方,東看西看,始終沒有一個工作讓年輕人感到滿意,樂意將自己的人生就往那方向走。


多想找到一個永遠不會感到後悔的工作啊!但是哪有這樣的工作呢?年輕人在苦惱之餘,有了感動:「主啊,我想跟著你,我想幫你的忙。就算要去討飯而來跟隨也沒問題,頂多就是挨餓而已嘛,只要主答應我就好了。」


夢中主答應之後,帶著年輕人到了鋪著很大一張紙的空地,在那裡主以毛筆畫了圖,並要年輕人跟著畫。年輕人接過主拋擲過來的毛筆,照樣在地上的白紙上畫了同樣的圖。


然後主往遠處消失,並交代年輕人:「我把一切都交給你,我要走了,即使辛苦困難,你還是要忍耐去做。會發生很多像被刀子刺入心中的事。不過我會與你同在的。」


看著主漸漸地消失在天際,直到看不見,年輕人忍住很想哭的念頭,內心當中浮現很大的感動:「雖然會有困難,可是忍耐堅持走到底吧,我不願意做世上的那些工作,說想要跟隨主,替主工作,這就是我要走的,主走過的路啊。」


當年輕人從夢中醒來時,內心仍十分激動,但又對夢的內容百思不解:「為什麼主要給我毛筆啊?還要我照樣畫圖呢?」


而且,夢中主消失了,但實際上,在年輕人的禱告中,主還是會出現,所以,年輕人實在不懂這個夢,到底是要告訴自己些什麼,問了,主也只是靜靜地看著年輕人,並不回答。


於是,年輕人只好把這個夢放著。更何況,正如在夢中年輕人很爽快地跟主要了「唯有跟著主」這樣的工作,還表示就算去討飯來跟隨也不要緊,事實上,年輕人的生計確實比去討飯好不了多少,為了生活,每天也是得與日子拼鬥,真的沒什麼時間精力可用來解夢。


後來,年輕人得到感動,把自己當兵退伍時從國外帶回來的、當時價值很高的電視機和收錄音機變賣,奉獻出來重蓋了村裡的老舊教會,結果錢不夠,最後家裡的田也典當了來還債。雖然過去一直不想再耕田,但是沒想到這下子是變成沒田好耕,年輕人只好到大都市裡去找已定居在那邊的大哥,看看有沒有可以做的事。在那裡,年輕人到處傳道,也跟人合夥開過一家店來賣麵包。一開始還蠻順利的,不過後來一起合作的人竟無預警地卷款跑人。


這麼一折騰,年輕人真的是一無所有了。看著自己確實地落到不去討飯就沒飯吃的景況,年輕人默然地收拾一切,然後一個人上山去禱告。


邊忍受著饑餓,邊不停地禱告,在當中,年輕人抓住主出現的時機,問了許多聖經的問題。然而主的回答總是:「再讀一遍聖經看看。再深入禱告思考看看。」如此,主不斷地引導年輕人更深入地讀經和禱告並思考來得到答案,兩方像是在比賽一般,緊湊地一來一往,完全沒有空檔去思考其他的事情。結果,年輕人挨餓了七十天,瘦到皮包骨的程度,好幾次暈死過去,在 神的保守之下才又醒過來,但也領受到了許多讓全世界都會驚訝的偉大話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