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27日 星期日

想聽的話與安歇的枕頭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Photo by Samuel Scrimshaw on Unsplash


「我四處看看,尋找會說出我想聽的,卻連一個都沒有啊!」


聽了揪心,並想到了聖經上的記載:


耶穌說:「狐狸有洞,天空的飛鳥有窩,人子卻沒有枕頭的地方。」~馬太福音8:20


「沒有」,其實是難的。連一個例外也沒有,連一個縫隙也沒有,完完全全地摒除,才叫做「沒有」,只要有一個洞,只要有一點點,只要突破零的階段,「沒有」就被打破。這樣,說「沒有」要比「有」來得不容易,好像也是有那麼些道理。


但是,卻說:「沒有。」


兩千年前,還有現在,聽著的人,覺得被打臉了的,不在少數吧。


在馬太福音8章中,耶穌說了「人子沒有枕頭的地方」,又對門徒說:「任憑死人埋葬他們的死人;你跟從我吧!」後,跟弟子們登上了船。


耶穌上了船,門徒跟著他。
海裡忽然起了暴風,甚至船被波浪掩蓋;耶穌卻睡著了。
門徒來叫醒了他,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
耶穌說:「你們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膽怯呢?」於是起來,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的平靜了。
眾人希奇,說:「這是怎樣的人?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馬太福音8:23-28



同一個情節,在馬可福音4章裡,這麼記載了:


忽然起了暴風,波浪打入船內,甚至船要滿了水。
耶穌在船尾上,枕著枕頭睡覺。門徒叫醒了他,說:「夫子!我們喪命,你不顧嗎?」
耶穌醒了,斥責風,向海說:「住了吧!靜了吧!」風就止住,大大的平靜了。
耶穌對他們說:「為什麼膽怯?你們還沒有信心嗎?」
他們就大大的懼怕,彼此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他了。」
~馬可福音4:37-41



喔?枕頭出現了呢……


出現了,但卻也無法就此枕著安眠,而在驚濤駭浪中,被叫醒了。


是種「有」等於「沒有」的尷尬。


是種「有睡覺用的枕頭」,卻「沒有心情安歇之處」的無言。


今天,流著冷汗,是否我也成了讓主說出「沒有」這一詞的嫌疑人呢?


「我想聽的」,該是什麼?


愛人之間的對話,不論內容是什麼,幼稚也好,沒營養也好,豈有「不想聽的」。那麼,講不出「想聽的話」,確實,是悲慘了。


也還有,並不是針對言語吧。就像,枕頭,並不真是枕頭。


我看教導我信仰與人生的老師─鄭明析牧師在 神面前,也有言語的對話,但更多的,是行動的對話,是生活的對話。


總是把 神放在最優先順位去思考、去行動,微不足道的事情也一定詢問聖靈的感動。


「想聽的話」,是這樣吐露出來的。


這麼做,才不會被打臉啊。


今日主題曲:IT'S ONLY YOU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