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3月22日 星期四

那些後來的曾經之被打破的屋頂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Photo by Iker Urteaga on Unsplash


隨著時間過去,留下來的,是什麼呢?


那些後來被傳為佳話的故事,在發生的當下,也是那般美好嗎?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擡來的;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馬可福音2:1-5



這段故事,蠻有戲劇性的,印象中,不少主日學教材收有這個故事,是在教會裡,小朋友就會知道的故事。


很多人提到這個故事,會讚美擡著癱子來的這四個人是真正的好朋友而大書特書,就著「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和「你的罪赦了」這兩點,在信心和罪上大行發揮的也大有人在。


我不記得我有沒有在主日學講過這個故事了,應該是沒有,若有,也是稍微提到,不會當成核心故事來講。


因為,我魯鈍,其他人講的那些「因為&所以」,很多我都無法figure out,然後,關於這個故事,我有很多疑問,所以,面對你講什麼他們就吸收什麼的孩子,我實在是講不下去。


那房子是什麼樣的房子?
那屋頂很好拆嗎?
是都上了屋頂才拆,還是先拆了再把人擡上屋頂?
好拆的屋頂在拆的過程中,頂得住人的重量嗎?
是相好了耶穌在的位置去拆,還是找好拆的地方拆?
那房子想拆就可以拆喔?不犯法嗎?
拆屋頂的時候,屋裡的人不會大驚小怪嗎?
耶穌是停下來看他們拆屋頂,還是很淡定地繼續講話語?
除了看見他們的信心,耶穌還看見了什麼?
在耶穌的內心中,有沒有沒說出的話呢?


這個故事,因為被記錄在聖經裡面,因為提到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因為提到耶穌說「你的罪赦了」這樣了不起的句子,後人透過聖經的記載,是看到了美好的結局。


但當時,又是怎麼樣的一個景況呢?


我不知道。


只光靠這些經文,我看不出來,也沒能得到恩典去靈界看實況轉播,所以,不知道。


然而,我想到了鄭明析牧師在開始攝理歷史的初期,曾經使用過一個荒廢待拆的老人院做為聚會講話語之場所的情形。雖然我也不在現場,也沒能去靈界看實況轉播,不過透過當時經歷過的人描述,還有保存下來的照片,倒是可以有點感覺。


是破舊的危樓,正等著被拆除。有些地方,磚瓦都脫落了;有些門窗,只剩下框了;下雨的時候,屋外下大雨,屋內下小雨……


沒錢,沒背景,沒支援,有的就是世上絕無僅有的屬天話語和對 神熱烈的忠誠與愛,沒有像樣的場地可以傳講話語,在不得不的情況下,借用了世人看為是廢墟的場地。


不像樣的場地,但是,熱情的年輕人們湧過來,只為了那足以驚爆天上地下的 神的話語。


門窗沒了也好,這樣擠不進去裡面時,還方便站在外面的人把頭伸起來;場地破舊也沒關係,因為現場的屬靈氣氛,足以讓人沒空間沒時間去注意那些問題。


一群年輕人擠在那邊,聽一個拿不出光鮮亮麗身份,講話還有點大舌頭的鄉下青年講話語,還努力抄筆記,連續好幾個小時也不停息,怎麼看,就是一個世人會覺得很奇怪,說是異端聚集,然後打電話叫警察來關切就很理所當然的場景啊。


現在講起那一段,攝理人是驕傲的,那是在困難中,逼迫中,突破重圍而起的攝理歷史啊!但若真的去思考,在當時,其實也是說起來很窘迫啊,如果可以,希望不要是那樣的狀況啊!


欸?這樣是要說所以事情沒想像中那麼美好嗎?是要說聖經只挑好的記錄下來嗎?


人啊,看想法如何,就左右結果如何,就被分到這一邊或那一邊。


是可以說所以事情沒想像中那麼美好,也可以說都只挑好的講,挑好的記下來啦,但為什麼不從另一個角度來看,而說所以「就算當時事情並沒有那麼美好,但會留下來的是美好的部份,因此不要只在意現今的不夠美好,而要遠看未來的非常美好」呢?


屋頂被拆了,癱子被縋了下來,現場可能一片嘩然與混亂,也或許還有這樣那樣的衝突與糾紛,但最終,被記錄下來的,是「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隨著時間過去,留下來的,是什麼呢?


現在啊,有困難,有逼迫,有委屈,有不順,但因為是 神的歷史,是 神的道路,所以走到底,當時間過去,留下的是美好,是勝利,是生命。


是 神的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