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30日 星期四

教會裡面有仙女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醞釀並預告要寫這個題目已經很久了。主題雖未改,但想說的東西卻如雲般變化多端。


結果,會說些什麼呢?待我啄磨啄磨……


嗯,是的,教會裡面有仙女。


這仙女,泛指似乎不屬於這世上,一隻腳已離地,甚至恐怕兩腳都懸空的,不食人間煙火的人,雖然大致上是女性居多,不過其實不拘男女。


而這教會,也不只是講攝理教會而已,按我的理解與猜測,各門各派的教會裡,仙女都存在。事實上,讓我特別注意到仙女症,還是因為遇上了幾個在其他教會聚會的強大仙女,受到了一定的衝擊,才開始注意的。


然後也在自己的教會裡,看到沒那麼嚴重,但仍不脫天真爛漫的微仙女現象,「啊,教會裡面有仙女啊!」的感觸就由內心中冉冉升起。


仙女的特色是,不了解她是仙,而我是人,因而出口的仙語,腦中的仙想,以及行出的仙為,往往仙氣逼人,逼得我等凡人身受內傷,卻有苦說不出(感覺說了仙女也沒辦法get,只是更傷……)。


明明是凡間,會有仙女也是奇了。然而根據我的觀察,會成為仙女,當然必須要天性符合,此外,該是祖先有積義啊(不是在開玩笑喔,這是我歷經數年觀察所得的嚴肅體會呢)。因為要養成仙女,環境很重要,而能在凡間打造出得以養育仙女的仙界,要不是祖先積義多,讓那義在凡間形成了結界,如何能成就呢?


我遇過好幾個仙女,命很好,從來沒有,或說不需要出外工作,從小在家裡、在教會,都不需傷腦筋地受到疼愛與保護,有結婚的,又都嫁了好老公,繼續不需傷腦筋地受到疼愛與保護,我甚至覺得恐怕仙女的小孩也自然而然地維護著媽媽的仙女命(命好到這樣,不是祖先積義說得過去嗎?)所以仙女就在光明燦爛的氛圍中,一路養成了目中無人,呃,不是,是單純率直的飛天小女警性子,相信著、主張著並執行著在她的光明結界所運行的單純道理。


相較之下,凡間險惡且複雜多了,仙女所一貫秉持的單純道理,對的也無法就大剌剌地在凡間直接套用。結果,當仙女邁出結界到凡間時,常不懂凡人在說什麼,也不懂為何凡人不懂她在說什麼。通常仙女會感到無法接受,然後正氣凜然地「教導」對方應該怎麼做。當然,應該也有仙女在感到無法接受而心情受傷之餘,默默地退後而回到結界裡去療傷了,不過,這類低調仙女自然就不太會被注意到,所以留在凡人心目中的仙女形象,就多是盛氣凌人的那種。


仙女會正氣凜然地教導的內容很多,因為天上人間有差距,因而當她在教導他人時,凡人看起來常會有違和感。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某仙女才剛為了雞毛蒜皮的事情跟對方大眼瞪小眼,一副她在維護世界和平的樣子,對方後來不想跟她繼續糾纏就退讓了,於是仙女感到舒心,突然頻道就轉成傳道:「你有沒有去教會?我跟你說,人啊,沒有 神是不行的,一定要相信 神才對!」我心想,到底有哪個不相信 神的人在這樣的狀況下,會欣然贊同這個「指導」呢?反而會敬而遠之,甚至對 神產生疏離感吧!


回到教會裡,即使有同樣的信仰,還是有仙凡之分,仙女的意見常讓凡人覺得「你不然就回到天上好好待著,不然就戴上眼鏡看清楚現實,不要老講些『何不食肉糜』之類的話好嗎?你知道幫你收拾殘局有多累嗎?」要是兩方熊熊忍不住,仙凡大戰就不免爆發。


誰會贏呢?其實一爭執,就是兩輸,有誰贏呢?對 神來說,更是損失。但若真的要討論當下誰的意見勝出呢?欸?比例上來說,那個「勝!」要蓋在仙女上呢!


一個表面上的原因,是仙女往往比凡人要來得執著,那屹立不搖的仙骨會讓心思比較容易隨波逐流的凡人覺得「算了,不要再糾結了,我就看狀況修正作法吧!」


但一般人不會想到的,這或許,還有人分築祭壇時, 神的無奈。


在聖經當中記載了一對兄弟,他們很早就出道了,在創世記第四章登場,聖經翻開沒幾頁就可以看到。這對兄弟就是該隱跟亞伯,以二分法來說,該隱叫作較惡,亞伯叫作較善,這是一般的印象。


這個印象是怎麼來的呢?從分量不多的經文記載看來,獻祭的時候,他們分築了祭壇, 神選了亞伯,該隱發了怒,被 神唸了。後來兩兄弟說話,內容不詳,怎麼起衝突的,不知,總之該隱最後「起來」打亞伯,把人給打死了。這樣,可以對該隱為較惡,亞伯為較善有點感覺吧?


然而,有多惡?有多善?在哪裡惡?在哪裡善?在什麼時候惡?在什麼時候善?當下二分法很簡單,但是論到理致,實在無法用簡單二分法來看待。


雖然在獻祭的時候,因為亞伯較善, 神納了亞伯的祭,但也並沒有因為亞伯較善,就表示在任何狀況下,他的所有一切都會被保障。


教導我信仰和人生的老師─鄭明析牧師說,比起該隱和亞伯分築祭壇使得 神得擇一而選了亞伯的祭, 神更希望的,是該隱和亞伯合一,透過較善的亞伯更與 神靠近,一起獻上合一的祭。


神看著仙女與凡人,又何嘗不是這般的期待呢?


撇除仙女對凡間不適應的部份,不可否認的,比起凡人,往往仙女定睛在 神之上、花心思在 神之上的比例是更多的,因此仙凡之爭的當下,仙女所主張的,比凡人主張的更貼近 神的想法的可能性很大,非要擇一選之,自然仙女容易脫穎而出。身為相信 神的凡人,摸著良心,想著我所學過的話語,就算不甘心,還是得明白這道理。


只是,這樣的勝出,並非 神的最樂意。 神更期待的,其實是凡人能與仙女合一,透過仙女更加靠近 神,而非彼此對立。即便是仙女,如果一直做不到這點,仙氣也不得不消耗殆盡吧。


教會裡面有仙女,是事實;教會裡面有凡人,也是事實;總是,彼此要了解並認定對方的價值與使命,在主內合一,更是必要達成的事實。


凡人要努力,仙女,也要努力。



Photo by João Silas on Unsplash


註:
1.寫著寫著,跟我原本想的差很多,自己也嚇了一跳。
2.該隱與亞伯的故事,可以看這篇「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故事-該隱與亞伯」還有這篇「該隱與亞伯

2 則留言:

  1. (路過浮出)
    這篇角度頗戲謔直接,但看了滿心有戚戚焉的哈。
    挺認同最後的結論:「凡人要努力,仙女,也要努力。」我想要合一確實是每個人都需要提升層次,也需要互相吧——在對於這篇內容感到心有戚戚焉的同時,也想到了也有些人是已經帶了有色眼眶去看待所有無論是職位被認為或僅是看起來接近文中所描述之仙女(這麼說其實滿不政治正確的,我自己也不太喜歡這樣的說法,但希望能理解我的意思),這樣也有些可惜。

    另外,睡了一覺醒來突然有了這樣的思考:合一是 神所期盼的沒錯,會說這篇直接也是因為(以我的角度與觀察來說)覺得某種程度來說挺真實的吧,但是會不會這篇現象描述的論述基礎本身就不一定是 神所期盼的呢?劃分凡人與仙女,真的是 神樂見的嗎?縱然 神會有定奪,但那定奪感覺也不是我們人該做的事。感覺這部分也滿值得思考的~

    最後,則是對於「仙女」這稱呼。若假設真要劃分凡與仙而必須使用「仙」的稱呼好了(如上一段所述,其實我也在思考是否不該這樣劃分呢),何不使用更中性的「仙人」來代稱呢?當然我想可能的原因大概是目前來說這樣的女性較多因而很直觀地以此代稱。但以教會總人口比例來看本來就是女性多,因而「落出仙人」的比例女性佔多數應該也是自然。個人小小的建議,因為我想筆者應該無意特指涉某性別(還是其實有XD?),重點應該是文中所描述的仙凡衝突,那麼使用非暗示性的中性詞彙描述是較好的。

    謝謝你寫了這一篇,以上個人淺見路過抒發了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難得有人這麼認真地留言呢,好感動啊^^
      我呢,認為「仙」與「凡」是一種感覺,所以沒有絕對的對錯,也沒有絕對的位格,劃不劃分,有時有意義,有時無意義。覺得自己是仙的,可能別人都不認同,同樣的,覺得自己很凡,也可能別人都三條線。所以,與其說是在講「仙凡不同」,不如說是借這個主題,在講一件事情被兩種想法、兩種態度看待時,會有的磨擦與解決之道。
      確實我可能是帶著有色眼鏡在看,這就是我的程度嘛,但很感謝 神,總還是願意讓我再多從眼鏡邊邊看到一些模糊的影子,而有不同的想法出現,這也是為什麼這篇文章原本的腹案像是抱怨文,最後卻反轉了。我啊,沒辦法隱藏這些,只能把這波折以文字留下來。
      在文中有說,「仙女」雖大致以女性居多,但不限男女,一開始我也想過要不要用「仙人」,但總覺得感覺不對,我看過很多小說,一般來說,仙人就是很仙的較多,是拿來景仰用的,但仙女倒是有不少出包的,NG的,就比較親近啊。仙女啊,了解以後再相處,有很多可愛的地方呢(雖然很仙的部份還是...)
      真的,彼此要給彼此機會來了解並喜歡上對方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