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極速飛行的攝理人生


有一首兒歌叫做「火車快飛」。



出處不明,但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在1970年有一張唱片「快樂童年童歌精選」收錄了這首歌,顯見這首歌起碼有四、五十年的歷史了。



火車快飛 火車快飛
穿過高山 渡過小溪

不知跑了幾百哩
搭到家裡 搭到家裡
媽媽看見真歡喜




那時候的火車,是「飛」多快呢?


不要說跟高鐵比了,自強號是1978年才加入戰局,莒光號則是1970年登場,也就是,這首歌出現的時候,可能連莒光號都還沒得搭。


所以,是能「飛」多快呢?以莒光號而言,北高之間最快的班次要花費5小時6分,慢的話,甚至要到7小時,這樣,現在真的很難令人認同是「飛」吧。


但總是,對於做出這首曲子的人來說,那樣的程度,是給他飛馳的感覺了。


而到今天,又是怎麼樣,我們才會叫做「飛」呢?


剛好在搭飛機的時候,看了一部短片,介紹了Bugatti 在2016年推出的超跑:Bugatti Chiron,看了真讓人感到熱血沸騰。


全球限量500輛,手工打造,售價240萬歐元,相當於把一棟豪宅開上路。搭配1500匹馬力的引擎,使用頂級的設計與技術,挑戰目前所能克服的物理條件極限,讓Bugatti Chiron 成為當今最快且安全的合法公路用車,最高時速超過每小時400公里(基於安全原因,將極速限制在每小時420公里,而理論極速約為每小時463公里),可以在42秒之內,從時速0到達時速400公里之後又回到時速0。






一秒可以跑120公尺,想像在百米賽跑場地,鳴槍後不到一秒,Bugatti Chiron 已經抵達終點……


「人在車裡會感覺世界正在飛馳。」Bugatti 的執行長這麼形容了。確實,一般噴射客機的起飛速度約在時速240公里到280公里間,也就是,這速度,真的是可以飛起來了。


而飛機和高鐵,能挑戰的時速極限,還要更高。


當年,那樣就讓人感覺是「飛」。


現今,這樣才讓人認同是「飛」。


舊時代有舊時代的觀感與評價,新時代也有新時代的觀感與評價。


走路、駕車、開飛機,好壞不論,但確實有別。


人生,是活在哪個世代,也有不同。


Photo by Robin Pierre on Unsplash


此刻,屬乎 神的攝理人生,也在極速飛行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