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年輕人-走到底

photo by Ryan Chang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年輕時候所經歷的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村裡也有不少人去教會,他們也相信耶穌,但是沒有一個人像年輕人那樣投入。年輕人持守每一個聚會,連每天的晨禱也不缺席,除了去田裡工作以外,其他的時間幾乎都用在讀經、禱告還有去路旁傳道。在村民的眼中,年輕人簡直是個怪胎。年齡相近的人,沒有一個人想要留在故鄉,總是往大都市跑,賺了錢之後就買漂亮的衣服,把自己打扮得很時髦,然後結交異性朋友,享受吃喝玩樂的喜悅,如果還記得去教會,也不過是一種社交活動罷了。相對於他們的生活過得多采多姿,年輕人卻完全相反,像個老土一般活在鄉下。


說是被困在小小的山谷中嗎?那環繞著老家的幾座山,真要走起來卻又是幾天都走不完的大。在少有人打擾的情況下,不論是原本就存在的山路也好,沒路而硬闖出來的小徑也好,年輕人每天在這片山野之間穿梭行走,尋找著供應一家溫暖的柴薪、能夠充饑解饞的野菜野果,還有讓自己一栽進去,就幾天不出來的禱告場所。


在一個秋收後好不容易有的空檔,年輕人走進了像是迷宮一般的深山之處。走著走著,到了左右兩側布滿荊棘叢的地方,原本走的路,就這麼硬生生地被擋住,斷掉了。


「怎麼就這麼沒路了呢?之前開路的人,難不成在好不容易開到這裡之後,看到難纏的荊棘,就放棄了嗎?真是令人無語啊!都已經到這裡了!」


雖然也覺得荊棘難纏,但是想越過去的內心更是強烈,於是年輕人拿出隨身攜帶的鐮刀,跟荊棘奮鬥起來,直到處理得乾乾淨淨,把路給通了。


「啊!好開闊啊!內心真是舒爽啊!因為是我要走的路,所以果然還是要由我來做才行啊!」


不久之後,又遇到了沒有路的狀況。這次擋在眼前的,是茂盛的草叢。


為了繼續往前,年輕人撥開比人還高的草,吃力地前進。沒想到那片草叢的範圍比想像中來得寬廣,阻擋人的狀況也比想像中來得厲害,等到年輕人從草叢中出來,已經汗流浹背且筋疲力盡了。


「呼!雖然不像荊棘有刺,但糾纏在一起的草叢,也是大麻煩啊!喔,流了好多汗!快要渴死啦!哪兒有水喝呢?」


年輕人四處張望,尋找水源,但是太不巧了,舉目望去,竟瞧不見任何水的蹤跡。


「哎唷!實在是不妙啊!」年輕人大嘆一聲,放任又累又餓又渴的身體躺在野地上。


「神啊!拜託下點雨給我喝吧!」躺在地上把嘴張開,年輕人真的很期待出現下雨的神蹟來拯救自己。


只是,事情不如人願,天空中雖有些雲朵,看來卻一點也沒有要落下幾滴雨水的意思。


躺在地上的年輕人,驚覺再這樣下去,自己鐵定會變成人乾,就馬上站了起來。


「我在幹嘛呀,這樣只會更渴吧!不行!還是趕快繼續走吧!」年輕人拍拍身上沾的灰塵和草屑,硬是擠出一點口水嚥下去潤潤喉,然後就繼續往前走了。


又走了好一陣子,就在年輕人覺得自己隨時厥過去也不足為奇的時候,聽到了微弱的水聲。


「水!我不是幻聽吧!」趕緊循著水聲找去,果然一個小小的溪谷出現在眼前,有溪水正流淌著。


「哇!哇!感謝 神!是水啊!」年輕人忍不住就跳進了小溪裡,先喝飽了水,然後清洗了滿身是汗的身體,就連衣服也脫下來沖洗了一遍。


說真的,這個地方很舒服,是這一路上,最令人想要待下來消磨時間的地方了。但年輕人抬頭看了看天色,有了此地不宜久留的感動,就把洗過的衣服穿上,繼續往前走。


「是好地方啊,不過恐怕不只我會這麼覺得,野獸們也是這樣認為吧,等到晚一點的時候,野獸們過來喝水,我可就麻煩大了。還是快點走吧!」


到了天黑的時候,沒辦法再繼續走了。原本若是有月光,還可以走夜路,不過,這天月亮並沒有出現。隨著天色越來越暗,伸手已不見五指,幸好停留下來的這地方,有塊突出來的大岩石,岩石底下形成宛如半個洞穴的空間,對年輕人來說,成為了絕佳的休憩處所。


找了些草來鋪在地上後,年輕人就在上方跪下禱告。不久,傳來了雨聲,並且雨勢越來越大,直下到了深夜。


禱告完畢,年輕人躺下準備睡覺,聽著此起彼落的雨聲,心想:


「真好!有這麼一個地方可以躲著歇息,不會淋到雨,真是值得慶幸啊!雅各離家的時候,因太陽落下就在路上拾起一塊石頭當枕頭躺著睡了,要是我也只能像那樣睡在路上,再遇上這種天氣,不就慘了?秋天的雨,有多冰冷啊!打在身上怎麼受得了呢?」


「如果我在遇到荊棘、草叢時,沒有痛快地越過去,只是因著被阻擋而停下腳步;或是因著疲累饑渴便不想再走;還是覺得溪谷很好就留在那裡,那麼現在我絕對到不了這個地方,只會被冷冰冰的大雨淋濕而吃盡苦頭。沒有停下來而是繼續往前走的決定是神靈的想法啊!」


幾年來把聖經讀到滾瓜爛熟的年輕人,這時想起了一句啟示錄中的經文:「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啟示錄2:26)」


年輕人頓時覺得感動萬分,原本打算睡覺的念頭也不見了,又爬起來獻上火熱的讚美與禱告,在大雨的陪伴之下,感受到 神與自己同在,喜悅地與 神一起度過了讓自己異常有成就感的一夜,而那塊大岩石,就成了年輕人的人生紀念石之一。


天亮之後,年輕人收拾了一下,又繼續地往前行。後來,當遇到困難險阻的時候,年輕人便想起這天,而提起精神繼續往前走,「無論遇到什麼困難都走到底」,成為了年輕人的人生哲學。


過了多年,早已不再年輕的年輕人回憶起這段往事,把這個故事告訴了來自世界各地,跟隨著自己相信 神、度過信仰生活的年輕人們,並說:


「<朝著目的地前進到一半就停下來的人>,其處境就像是全身淋到這麼冰冷的雨而吃盡苦頭一般。如果在度過人生的途中停下來,未來就會變得更辛苦,而且夜晚來臨時無法躲進岩石下面,會淋到秋天冰冷的雨。


<人生路>就是這樣。就算沒有人在身邊, 神還是在看,聖靈也都在,所以必須<與 神成為一體>來擁有< 神的內心>,讓聖子牽著你的手前進。


如果走到一半停下來,就會變成「屬於那主管圈的人」,從此得要在<那層次>上生活。如果繼續按照 神的旨意走<人生路>,就會抵達<理想世界>。


如此,要走到底。要走到天城之路的盡頭、走到黃金城天國。」



此刻,或有人正因患難風暴而感到吃力、灰心,願也抱持著年輕人那「走到底」的人生哲學,不被困難捆綁地繼續往前走,而能及早越過死蔭幽谷,到達獲得成就感的可安歇之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