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9日 星期日

因為不是一個人,所以我獨自一人,安然行走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人生路>都是『獨自一人』行走的。」


在主日證道當中,聽到了這麼一句。


聽到的時候,略略驚訝了一下。


因為,在出發去教會的路上,一個人搭著捷運,看著窗外的景色時,才正想到了「一個人」這樣的事情。


一個人啊,一個人不會孤單寂寞嗎?很多人在面對「一個人」這事實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疑問。


會吧。但也不會吧。


我在很年少的時候,就聽過一位師長分享她對於「面對一個人」的經歷。


這位老師跟先生很恩愛,但是先生卻不到白頭就先離她而去。她說原本晚上睡覺一定要有人陪,也一直都有人陪著寵著愛著的她在獨自為先生守靈的那晚,體會到了「人到最後,都是一個人而已」,所以放任自己哭了一晚後就變勇敢了,不再一定要有人陪著了。


那時我聽了難過又惶恐,年紀小小還不知什麼叫做一個人的寂寞的我,讓那句「都是一個人而已」壓在心頭。我臉色發青地想著,如果,一直是一個人也就罷了,偏偏曾經是美好的兩個人,但最終都不可避免的還是一個人而已,這實在是太慘了!一直以來都還算樂觀,對未來總抱著前途總會一片光明的我,被這種殘酷的現實給打擊到了。


接下來的一陣子,我焦慮地想要解套,身邊的親朋好友覺得我想太多,當我鑽牛角尖,但我真的很認真地在思考如何才能避免這樣的結局。腦袋打結了好多天後,我想到一個自己覺得還不錯的方法:我不要過只有兩個人鎖在一起最後卻要面對只有一個人的人生!所以我在我步入社會後,我要投入公益活動!這樣我會成為加菲姐姐,再成為加菲阿姨,再成為加菲奶奶,會跟很多人在一起,就算有人離開,也會有人再來,所以不會剩下一個人!


越想越覺得可行,因此我安心了,從親朋好友眼中的走鐘狀況回來了。


但真正,我內心的這個焦慮被解決,是因為,後來我遇見主了。


當然,在我所待的攝理教會裡有很多人,一直待著,我的加菲姐姐→加菲阿姨→加菲奶奶之路是絕對可行的。然而,真正讓我不再恐懼「一個人」,是因為,我再也不是一個人。

「<人生路>都是『獨自一人』行走的。」


是的,是一個人,但也不是一個人。



Photo by ORNELLA BINNI on Unsplash


當我一個人搭著捷運,望著窗外的景色時,也不是一個人。 神、聖靈、聖子都在,我的守護天使也在,以靈,以魂,以肉體,確實的感受,無法抹去。


「因為不是一個人,所以我獨自一人,安然行走。」行走著攝理人生,如此告白的我,在心中,呼了一大口氣。


2 則留言:

  1. 真的!很多時候,都是"天與我"的時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吧,隨著年紀增長,感受就越深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