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0月26日 星期四

現在不回答

Embed from Getty Images


剛剛接觸聖經的人,常會有很多疑問。


不可否認的,有些聖經經文,的確會讓人有看沒有懂。



不懂就要問,從小時候,大人就這麼教。嗯,當然也有被這樣喝止的狀況:「閉嘴!小孩子不懂啦!」不過基本上,
「不懂就要問」應該還算是一種過得去的通則。


所以接觸 神、接觸聖經沒多久就問題一大堆的人,還蠻多的。在幫新生上三十個論聖經課程時,講師們也常會問:「有問題嗎?」


但其實有很多問題,並不是三言兩語就可以解釋完畢的。有時候,我會建議新生:「你可以先把問題記下來,然後把聖經好好地讀完一次後,再來檢視這些問題還存不存在。因為有些問題,其實在其他的經文裡有解答;有些問題,則是你還不清楚整個聖經的脈絡,所以感到混淆。這些在你對聖經有一定的熟悉後,自動就會解決,現在想要很快地得到答案,反而會讓你覺得雜亂。」


問題,能解開是好的,但最好是在現在解開嗎?有時答案並非如此。


攝理人尊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提到了自己的一個經歷:


"有一次我買了車票之後跟某個人聊天,聊到後來我就不想搭那班車,於是就沒有搭車了。然後我心想:「為什麼我不搭這班一定要搭的末班車呢?我又沒有什麼話要跟那個人說,何必浪費時間說些不必要的話呢?」我禱告詢問 神, 神什麼也沒說。


當時我只覺得是因為我做錯事了才問 神,所以 神就生氣不說話了。然後我心想:「我要趕快去做 神定下目的的事情才行,趕快走吧!」當時我身上都沒錢,卻還是從那鄉下搭了很貴的計程車迅速離開了。


後來計程車沒開多遠就停了下來,我心想:「已經到了嗎?」然後看向窗外,才發現原本我要搭的巴士翻車,車裡的人都受傷流血了。於是我搭的計程車就載了受傷的人前往醫院,我則好不容易才辦完我的事,沒有耽誤到時間。"



感到有疑問,問了,可是, 神當時沒有回答。而在事情過後,因著結果,瞭解到答案是什麼,也瞭解到為什麼 神當時沒有回答。


"就像這樣, 神不會說出「結果」,而是會隱密地動工,讓人避開非得要避開的路。


假如 神具體地告訴我原因,說:「巴士走到一半就會翻車,會有很多人受傷,所以你不要搭那班巴士。」那麼我就會詢問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 神就必須說:「是因為司機沒有把車開好。」這樣我又會詢問說是不是因為罪的問題才受到審判, 神就必須說:「不是的,是因為車子走到一半,輪胎就脫落了。」這樣我又會詢問說是不是巴士的錯, 神就必須說:「不是的,是因為司機和人們沒有確認的關係。如果人在不瞭解的情況下生活就會變成這樣。」


這樣 神就會說:「我再跟你講下去,就無法完成我定下目的的事了。」因此, 神只會隱密地幫助「核心」,然後讓人自己看到結果而有所體會。"



是這樣沒錯吧!在當下要是一問就一答,就沒完沒了了。




神讓羅得帶著妻女逃出所多碼時,天使對羅得說:「逃命吧!不可回頭看,也不可在平原站住。要往山上逃跑,免得你被剿滅。(創世記19:17)」這時就算很想知道為什麼要逃命,為什麼不可以回頭看,為什麼不可在平原站住,為什麼要往山上逃跑,也是不該糾結在答案上,只管趕快逃跑才是。等到逃到安全之地再來看,就知道那些為什麼,就顯明了。


不是不要問,有問題就要問,而且沒有得到答案前,還要繼續問下去,但是問歸問,就算當下沒有得到想詳細的解答,就算還在持續地詢問當中,該做的事還是要先去做,不要只是糾結在問題上,這樣,在適當的時候,答案會出現。



這時候,是否正糾結在某些問題上呢?這糾結,到底有益無益呢?



對聖經,有問題?對信仰,有問題?對攝理教會,有問題?對人生,有問題?有問題,好啊!有問題表示有在想,有思考啊,但是,答案的出現有條件,有時機,所以,也不要讓還未得到答案的問題成為前進的絆腳石,而是挑戰更有sense來面對問題與答案吧。



Photo by Lenon James on Unsplas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