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婚姻v.s.邪教?



話說,最近有位女星在她的IG上PO了一張圖片,是一本書的某頁截圖,那書頁的標題說到「婚姻是一種邪教」,剛好這位女星才取消婚約,結束一段感情,這張圖PO出來後,得到了1萬多個讚,然後又成為了一條新聞。


「婚姻是一種邪教……」
腦筋常常亂亂轉的我,看到這個新聞時是想到,啊,若此言為真,那麼,正在努力推行同婚的人就是在爭取「加入邪教」的權利了……


「邪教」,到底怎麼定義呢?


身處不乏被攻擊為「邪教」之經驗的攝理多年,其實一直覺得這個詞用來罵人還真是好用,不必嚴格定義,只要輕鬆罵出,就可以讓聽的人感受到邪惡感,被罵的人瞬間就成為萬惡罪魁的同黨或是朋友,不然至少也可混個嫌疑人當當。


另一方面,又想到武俠小說中,邪惡的固然有之,但被說是邪教卻比被稱為正派的來得可愛的,也是不可勝數,就覺得「邪教」真是一個很難道清楚說明白的存在。對的,簡言之,就是一種只能意會,不可言傳之類的詭異啊。


「邪教」,就是令人很有感觸啊。(是一種被害意識嗎......)


好啦,回到有位女星PO了寫著「婚姻是一種邪教」的圖。這本書我沒看過,不明白為何會有這樣的書以及這樣的論點出現(但反正世上無奇不有),也不知道這個論點是出現在這一頁而已或是貫穿全書(老實說,我沒想去弄清楚),但光就這一頁的內容,我是有些想法的。



在這一頁,有作者對「邪教」的定義:「邪教之特色就是①花言巧語引誘你加入,②過程中騙財騙色詐欺,造成精神錯亂,然後③威脅你不得脫離,④脫離之後又在精神上給予威脅,讓你產生罪惡感和內疚感,而且⑤實質生活上不斷追殺你及恐嚇你,迫害你的生活和名譽。」


呵呵,既是定義,讀者就也不要太糾結於到底是對是錯或合不合宜了,了解這就是作者的定義就好了。(就好像硬要在攝理頭上套一個「邪教」名義的人,絕對可以做出一個讓攝理就是「邪教」的定義,這也是無法阻擋的啊)


那麼,據此定義,作者說婚姻是邪教的理由何在呢?


在同一段,作者說:「夫妻間有①繁衍②飲食男女③生活扶助④愛心灌注⑤互相規勸、鏡射明真理⑥體會人生奧秘⑦了解天意等七個層次之互動,因此,婚姻確實是宗教。」(恕我魯鈍,這「因此」我抓不到......)然後說:「但現代夫妻大部分只能行前三義,不了解後四義,因此讓婚姻淪為邪教」。


好啦,到此為止,我確定我不會去找這本書來看,因為光這一頁的因為所以就已經讓我頭痛了。然後我簡略地給自己一個讀書(頁)心得:現代的許多不妙的、淪為某種形式而已的婚姻,讓作者做出「婚姻淪為邪教」的結論。(所以標題應該是「婚姻淪為邪教」啊,怎麼會是「婚姻是一種邪教」呢?)


頭痛之餘,我必須要說,如果對於「婚姻」這個課題有興趣,應該要來聽聽攝理的聖經課程「三十個論」的,裡面有一課「創造目的」,講得很精闢。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
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他的形像造男造女。
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創世記1:26-28

And God said, "Let us make man in our image, after our likeness: and let them have dominion over the fish of the sea, and over the fowl of the air, and over the cattle, and over all the earth, and over every creeping thing that creepeth upon the earth."
So God created man in his own image, in the image of God created he him; male and female created he them.
And God blessed them, and God said unto them, "Be fruitful, and multiply, and replenish the earth, and subdue it: and have dominion over the fish of the sea, and over the fowl of the air, and over every living thing that moveth upon the earth."
~ Genesis 1:26-28





是有順序性的。


姑且不論作者說的那七個互動的層次是怎麼一回事,又為什麼現代夫妻大部分只能行其三不能知其四(是說古代夫妻就可以嗎?),說到底,婚姻不妙其實是源於順序錯誤。


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個人層次都沒能結出好果,就進入下一個階段,難道要期待壞竹出好筍?


吞下一口木瓜,再灌入一嘴牛奶,然後跳個幾下,也算是喝了木瓜牛奶嗎?


婚姻美好不美好,跟是不是邪教,沒啥關係的。


「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
"Be fruitful, and multiply, and replenish the earth, and subdue it."



這才是關鍵啊。

1 則留言:

  1. 我覺得這篇文章對於『邪教』有很忠肯的論述跟說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