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無知些什麼?



全球無知指數排名出爐 台灣列第3


這樣的新聞標題一出現,想來各種不同的情緒瞬間湧上了千千萬萬台灣人的心頭。



驚訝?惱怒?羞愧?嗤
之以鼻?不為所動?還是趕快看看誰是比台灣還要無知的前兩名?


冷靜!冷靜!


誠如最近在網路上也流傳著丹佐華盛頓(Denzel Washington)所說的名言:「如果你不看新聞,你會與世界脫節;但如果你有看新聞,你會與事實脫節。」因為現今所謂的新聞,為了追求點閱率,只求快速聳動,但是文不對題、不知所云的狀況比比皆是,接觸一則新聞,馬上就隨之起舞,是很有礙身體健康的。


首先,新聞是人報導出來的,所以看到的當下,比起認為「發生了某事」,想著:「啊,有人說了某事」可能是更恰當的。


世界很大,人卻通常只在自己生活的小小圈子活動而已,相較於平常不會去接觸的世界,那小圈子不過是露出海面的小小冰山一角罷了。想想若有關於別的地方的消息傳來,內容卻是芝麻綠豆,或是稀鬆平常,那會多令人興趣缺缺,總得要是「很好」或是「很壞」的消息,才有被傳過達的空間嘛。


但是人常常會忘記這樣的前提,瞬間就覺得「那裡就是那麼好!」或是「那裡就是那麼壞!」於是當我們看到報導其他國家頂級大學的某些優秀學生狀況時,馬上就覺得台灣的大學生全部去撞牆好了;或是看到報導其他國家的不守規矩觀光客在某地闖禍了,馬上就覺得那個國家的人都是沒水準……


我的孩子現在唸的學校,也是被報導過的,看到那篇報導時,不知道有多少人吶喊著:「人家都在做什麼了,我們又還在做什麼?」事實上,也是因為那篇報導,讓我的孩子起了想去那所學校的念頭。但實際去唸,就知道有這樣有那樣,不是因為一點好,就全部都是好,讓人不喜歡的地方,一樣是不可避免地多處存在著。


有這樣,有那樣;有說出來的,也有沒講到的;有這邊看起來是對的,也有那邊就是不喜歡的……若什麼都照單全收,熱烈響應,那麼結果就是,很累。


以這個所謂的無知指數第三名來說,若了解一下問卷的題目和目的,或許對這個排名就不會那麼在意了。



這個問卷問了一些關於國家的人口、醫療保
健支出、住房所有權和居住在該國的穆斯林人口比例等問題,說實在的,這種問題,若不是相關主管單位或是研究單位,或是準備要去質詢的民意代表的話,幾乎沒有人會知道正確答案,問卷的目的也不是在於得出有多少人知道正確答案,而是去看看一般民眾的認知與實際狀況的差異有多大。所以所謂的無知指數排名第三,代表的是對於這些問題,被抽樣的那些台灣人認為的答案跟實際答案的差距是在各國中算是比較大的。


然而這個差距比較大,有很大的意義嗎?有時候,對一些問題不夠關心,並不見得就是冷漠與無知,有可能因為國情和文化,某些問題就不是台灣人習慣關注的焦點,也有可能是雖然嘴上常說日子過不下去,但實際上還算是安居樂業,所以對某些問題就不會特別去關心。很有可能,這次排名前面的,本質上就是對那些問題低度敏感。事實上,假如今天換不同地區的人來出題目,這個排名免不了就要大洗牌。


要說這樣的結果沒什麼用也不盡然,但與其說是要去探討民眾的無知指數,我覺得這更適合用來讓政府做為檢討政策的施行或推廣的參考。


不想與世界脫節,卻也不想與事實脫節的話,自己的內心、精神、想法得要把持住才行。


怎麼把持?真的,不屬靈不行啊。







沒錯,真正的無知,來自於不屬靈。


但求聖靈帶領自己來看、來聽、來感受、來判斷,而能看透萬事,遠離無知且不逾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