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12月8日 星期四

哪個最邪惡?



前幾天看到一段新聞,標題是:「10大熱賣泡麵評比最邪惡是它」


很有意思的,在10大熱賣泡麵中,當以「每一百克」為評量單位來看時,台灣菸酒公司的三款麵,包括麻油雞麵、花雕酸菜牛肉麵和花雕雞麵,是「最不邪惡」的前三名;然而,若以「每一份」為評量單位來看時,同樣是這三款麵,就變成「最邪惡」的前三名。


看到這個新聞,心裡的一個感觸就是:啊,邪不邪惡,都是你在說的啊……


那麼,怎麼會這樣呢?


其實就是評量重點不同的差異罷了。


客觀來說,若要比最鹹、最油、最高熱量,以「每一百克」來評應該是比較公平的,這種方式評的是「這種東西就是那麼鹹、那麼油、那麼高熱量」,目前台灣的營養表示主要是採用這種方式,讓大家可以了解「本質」上的邪惡。


但另一個角度,因為吃東西並不是一百克一百克這樣在吃,而是一份一份在吃,若重點放在「吃了到底造成多少負擔」,那麼即便本質上沒有最鹹、最油、最高熱量,只要份量夠多,還是會因為一次吃進去的鹽、油、熱量最多而榮登邪惡王寶座,目前加拿大的營養表示主要就是採用這種符合進食習慣的方式。


所以,想認清楚哪種最邪惡,還得先清楚自己想要知道的是哪種邪惡。


人生當中,好壞善惡,有時也因評量方式和所站角度,而有看似矛盾的結論。


不同,其實是很自然的。只要了解原點是什麼,方向是什麼,目標又是什麼,也就不會矛盾了。




但往往就是不清楚這一點,所以被困在因不同的角度、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評量方式而帶來的看似不同的結果,而造成誤解。


確實的,攝理歷史、鄭明析牧師、三十個論、攝理人……都經歷著這樣的辛酸。


所以看到這樣的新聞時,想著:只要清楚了解就不會混淆,但,清楚了解的人有多少呢?


最後,想說的是,只要是泡麵,就算這樣算那樣算都不是最邪惡,都還是很邪惡的,所以不要被「最不邪惡」給蒙蔽了,還是少吃為妙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