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26日 星期一

攝理生活之開車不要打瞌睡,信仰和生活也不要打瞌睡



人開車時,雖然會因為各種原因而發生事故,
但其中「特別會!」因為打瞌睡導致發生事故。
~鄭明析牧師證道話語



在我還不是攝理人、大二的時候,有次社團辦活動出遊,我搭了一位學長開的車,同車的還有兩個學妹。學妹是新生,跟學長還不熟,理所當然的,我就坐了副駕駛座。


活動結束在回程的途中,坐在後座的兩個學妹都睡著了,我也有昏昏欲睡的感覺,這時學長淡淡地跟我分享他的想法:「我覺得搭人家的車睡著是不好的,好像把人家當司機,不太禮貌,而且這樣會讓駕駛也想打瞌睡。」


是喔!沒禮貌又危險喔!我馬上清醒過來,打起精神跟學長陪笑,啊,是聊天啦,這樣「陪」他開車,讓他好好一路把學妹和我送回家。


從此我如果有機會坐在副駕駛座,一定努力保持清醒狀態陪駕駛開車。即使是坐在後座,也儘量清醒著(因為要確認前面兩個人的狀態…),在前座兩人很有活力的狀況下,才會稍微放鬆小憩一下。所以很多時候我都寧願搭大眾交通工具,因為相較之下,開車出去要花費本A型人更多精神……


成為攝理人之後,發現被我們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把「不只駕駛,陪同開車的人也不要打瞌睡」「一定要繫安全帶」訂為守則要大家遵守,並且三不五時就會在話語中再次叮嚀,也每天為了攝理人不要發生事故禱告。


因為實在太多人因著開車時打瞌睡而發生大大小小的事故了,都反覆地叮嚀,並且 神已經更多地保守了,還是有攝理人在交通事故中過世,所以怎能不讓重視每個攝理人的老師在意呢?


即使幫老師開車的人是優良駕駛,老師在搭車時,也不會就閉眼睡覺,甚至手還會抓著車窗上方的把手,然後仔細地盯著每個細節,窗外的景象也不會錯過,完全就是一個符合白馬特攻隊的形像。


要是每個人都像老師這樣,全世界的交通事故鐵定至少減少七八成以上。


也不只是搭車而已,老師對於信仰與生活,都是這般認真地在管理著。應該說,老師就是以這一致的態度在造就信仰並度過人生,而在搭車這樣的事情也如實地反映出來。


所以除了叮嚀攝理人在生活中不要打瞌睡而誤事外,更是說了:


就像這樣,<生活的瞌睡、信仰的瞌睡>也會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經歷。如果沒有振作精神,還精神恍惚地思考,不論是在聆聽話語時,或是在房間裡、在學校、在公司、在任何地點,都會在無意間打瞌睡而睡著。


就像這樣,在生活中如果沒有定下目標、沒有振作精神、沒有專注,這就像是打瞌睡、睡著一般,那時會漸漸地產生「其他想法」、去做「其他行動」而脫離自己的位置。



只要精神不集中,要打瞌睡真的是太容易的事了,一恍神就瞌了好幾下。沒有人想要因打瞌睡誤事,但是總在不覺得在意的疏忽與縱容之下,瞌睡就打下去,事情也就誤下去。


但是只要下定決心,要不打瞌睡還是做得到的。世上有提神飲料和咖啡,但還有更多可以不打瞌睡的方法:避免自己處於疲累的狀況卻去開車、中途適當地休息、禱告請天使多加幫忙、以對話和讚美來提神、嘴巴嚼著紅標豆干……最重要的,是讓聖靈感動降下,這樣精神就馬上變好。


如此,對付生活的瞌睡、信仰的瞌睡也是有辦法的。




弟兄姐妹之間的幫忙也是要點,就像陪同開車一般,彼此提醒幫補,就可以退卻瞌睡。


打瞌睡,好像不是太大的事情,但是在某些時點,卻變得致命。


為了不要小命休矣,不只是開車,信仰和生活也是,禁打瞌睡為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