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6年9月18日 星期日

半吊子的長知識



話說現今科技發達,資訊爆炸,人們光看看電視逛逛夜市就能長知識。(嗯,滑滑手機恐怕才是最大長知識來源,因為沒壓韻就輸了......)


不過,我覺得,人們普遍上知識是長了,思考判斷力卻沒有增加。


馬路消息那麼多,哪些是正確的,哪些是編造的;哪些是客觀的,哪些是片面的……在長知識的時候,總是要分辨一下嘛。




每天大家都在長知識,但有人提倡這種知識,也有人提倡那種知識;有人說這是對的,也有人說這是錯的;一下子這個好,一下子那個才棒,一窩蜂地跟進,不分辨就接受,都不怕消化不良嗎?


長知識,並不就等於長智慧啊,光刺激左腦,卻不動右腦,結果就製造出不少一知半解、不求甚解的奇葩來。


仔細瞧瞧,會大聲嚷嚷的,就是這些人。明顯不懂的人,因為意見無從而來,所以通常不會有意見;很懂的人因為懂得多,知道世上之大,自己所懂的還是比不懂的少得多,也知道世上之廣,整個檯面下牽扯的比自己看得到的更多,所以反而謹言慎行,不輕易出口;倒是一知半解又不求甚解的人,自詡為救國救世的知識份子,拿著那懂的一些些,氣勢很強,攻擊力驚人。


因著工作上常要面對那些略長知識的人,我這幾年著實讀了不少各類資料,長了不少知識,還花了腦筋去整理消化那些知識,但還是發現: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雖自認算是伶牙俐齒,不過遇上拿著片面知識來鬼打牆的人,幾次憤慨得快要厥過去之後,體會到為了避免浪費生命,還是趕緊甘拜下風,把人恭送回府為妙。


在禱告會的時候,看到有個項目是「為了消除惡評、不當虛假的言論禱告」,就想到自己在工作上遇到的有的沒有的事,也想到攝理遇上的,有的沒有的事。


完全不認識攝理的人,自然沒有什麼對攝理的意見;認識攝理很深,並且繼續深上加深的人,也不會說什麼話;有接觸,且認為自己接觸得夠多了解夠多,但實則並不多也不見得正確的人,是最多意見的。


再加以現在網路發達,愛說話的人所說的話被愛傳話的人傳來傳去,一則謠言可以馬上從東方傳到西方,從南半球流向北半球,並且流傳十年都還有人信以為真,自認為是做好事地繼續傳播,那速度之快,範圍之廣,持續之久的程度,令人咋舌。


半吊子很容易,衝口而出很痛快,所以多的是人做這樣的事。但是每天為了人們拿著半吊子知識衝口而出的似是而非的話,全世界的損失不知有多少。


確實需要為了這樣的事情下重本禱告才行啊。


甚願大家長知識時也重思考重實踐,進而長智慧。


更甚願認識耶和華的知識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看電視也是看到 神,逛夜市也是看到 神,長的知識都有關 神。


為此,Fighting!!

2 則留言:

  1. 謠言止於智者,而缺乏智慧判斷者,就常成為傳播謠言的幫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對於言論真的要小心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