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12月9日 星期三

攝理教會三十個論經典聖經課程「預定論」相關故事:年輕人─ 神的預定(一)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他在青年時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從學校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如果可以的話,年輕人真想不要管世俗上的一切事情,專心地禱告、讚美、鑽研聖經,看看能不能早一天得到生命的救贖,脫離困苦的生活。但是現實是,也有家裡的農事要忙,年紀到了又不得不按照國家的安排去當兵,事與願違讓年輕人覺得無奈,卻也不能逃避。


去當兵不久,年輕人就被派到異國的戰場去作戰,三年當兵的歲月,有兩年多是在戰場上度過。隊友們面對不知道還有沒有明天的命運,總是把得到的薪餉拿去花天酒地,圖個麻醉與享受,但同樣也擔心生命會有危險的年輕人,在有自己的時間時,卻選擇了讀經與禱告。因為沒有什麼花錢的機會,年輕人在退伍時存了不少錢。再加上快回國之前,從買了電器用品卻因沒有戰功而得不到配額可帶東西回去的人手上,便宜地買下了電視機和錄音機,因此很體面地回到了家鄉。


在當時,擁有電視機和錄音機是非常讓人羨慕的事情。遺憾的是,因為在山谷中的老家沒有電,這些東西也只能擺在屋內的一角,看著高興而已。最後,年輕人在得到感動之後,把這些用不著的奢侈品給賣了,賣得的錢加上自己在軍隊中存下來的錢,奉獻出來重建了村裡的教會。


因著年輕人的奉獻,村子裡出現了新的教會,遠遠地就可以看見嶄新的紅色屋頂。但是其實年輕人所奉獻的錢還不夠支付所有的費用,於是在教會完工之日,年輕人也成為了被追著討債的人。



已經將一切都奉獻出來了,哪裡還有錢呢?為了還債,年輕人努力做農事,拿收穫去換錢,但是家裡的田原本就不肥沃,從以前就連維持一家很勉強的溫飽都有困難了,再怎麼努力,年輕人也生不出更多的錢來,就算把所換的錢都拿出來,也只是杯水車薪。


結果演變成每個禮拜天,債主們就堵在教會門口,一等禮拜結束,年輕人從教會出來的時候,馬上揪著年輕人要求還錢。教會雖然是年輕人奉獻所蓋的,但是每個禮拜天上演著鬧哄哄的討債戲碼,來上教會的村民們也覺得很受不了,對年輕人的態度也越來越好不起來。


本來建教會是美事,但是卻成了很尷尬的狀況,又不能不面對,所以為了償還債務,年輕人動起了做生意的腦筋。想到家鄉附近有許多人蔘田,每一畝田裡都需要為數不少的支撐木,要是能找到價廉物美的貨源,那麼買賣支撐木絕對是個好事業。


把這樣的想法透露給家人知道後,一向認為年輕人每天只會讀經、禱告、去路旁傳道,不像其他人總是為了生活盤算,而很擔心年輕人總有一天就會面臨活不下去的狀況的家人,覺得年輕人總算是開竅了,終於懂得要去挣錢了,所以很贊成他的想法,大哥甚至介紹了一個據說在做生意方面很有辦法的朋友給年輕人。


跟大哥介紹的人見面時,那個人跟年輕人打包票說,他事業做很大,在支撐木的產地那邊也有門路,所以可以拿到又好又便宜的貨,這生意絕對穩賺不賠。聽到這樣的消息,年輕人很高興,於是就向村民詢問合作的可行性。


村民們聽說有又好有便宜的支撐木可買,表示很有興趣,這讓年輕人得到很大的鼓勵:「啊,太好了! 神賜下機會了!本來嘛,我是為了蓋教會而負債的, 神一定會幫我的!」


於是在村民支持下,籌了一筆錢,很開心地交給了那位事業做很大的大哥,等著又好又便宜的支撐木從產地運過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