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5年9月25日 星期五

全力以赴vs.壓力很大


前幾天聽到了一篇話語,講到全力以赴。


人們所說的「全力以赴」,
是在自己的水準上付出努力、在自己的立場上付出辛勞,
把這稱為全力以赴。

在三位看來,
會將盡心、盡性、盡意視為全力以赴。

如果人按照三位的期盼全力以赴,
就必須留下些什麼、必須產生變化、變得完全,
這才是正常。



想必有人這樣聽到「全力以赴」,會覺得「壓力很大」。


我想起很久以前的一件事,那時我是中學生。是國中呢?還是高中呢?印象有點模糊了,總之,是某次的月考後,成績發表了,我的成績不太好。晚餐時在飯桌上,爸爸問起怎麼會考成這樣。


其實考得不好,我自己內心蠻鬱悶的,也已經暗暗地下定決心,下次得扳回一城才行,但當爸爸問起時,可能因為好面子,我裝作沒什麼的樣子,並且跟爸爸抱怨說,數學是因為這樣這樣,英文是因為那樣那樣…總之我太倒楣了,遇上了亂出的題目還有不講理的老師…


結果我就狠狠地挨了我那正直的老爸一頓罵:「考不好是你不用功或是粗心大意,為什麼都怪到別人身上呢?」


是的,或許有些許的部份是我莫名其妙撞邪而搞砸了,不過大部份的確是應了爸爸所說的事實。然而聽到爸爸這麼說的時候,我心想:「唉,我也不是真的那樣認為,就不檢討自己了,就不能稍微寵我一點,讓我有個台階下,而暫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嗎?」


但我是很理性的人,所以被實情所戳,也就摸摸鼻子,心情不好個幾天就過去了。對於要全力以赴,我有就算沒做到,也應該要朝這樣努力的認知。


而在我當了母親之後,對於兒子,其實也會有那種「你都沒有全力以赴!」的心情。


我因為是很理性的人,還好在攝理中鍛鍊過,所以愛心變大了一點,不過有時候我還是理性地像我爸爸一樣正直,結果遇到藝術性子的兒子,讓我不得不學習很多。


他上小學時,有次得意洋洋地拿了八十分的成績回來。我知道那個學校的考試要拿一百分不是難事,但是他不喜歡寫功課,也沒看他在唸書,然後寫試卷時恐怕也是粗枝大葉的,這樣子拿到八十分我是覺得算很好了,他要是這樣卻拿一百分,我雖然高興卻也會覺得沒道理,但是得意洋洋我就覺得有點超過了,所以忍不住告訴他,媽媽小時候很少不是一百分的,意思就是,所以你不要太輕易地自滿。


結果他並沒有因此得到衝擊而在之後按照我的標準全力以赴,反而是有點怒了,一直到現在,心情不好的時候,就會翻舊帳出來指控媽媽讓他壓力太大。


唉,忽然覺得,我壓力才大吧!


想到全力以赴和壓力很大的衝突,我想,那麼講到「聖三位認為的全力以赴」,壓力豈不是更大了?


但是,其實這壓力不見得如想像中的大哩。


這並不是說說好聽的話勸人罷了,是有道理的。


人的要求,是站在人的想法和水準上要求的,聖三位的要求,卻是本著聖三位的想法和水準來做的。乍看之下,會覺得聖三位的要求,一定高過人的要求,所以讓人壓力更大,然而,正因聖三位是創造並主管全世界的主人,所思想的意念遠高過人的意念,人能看的有限,聖三位卻看得全面,愛的水準、管理的水準都大不相同,所以,真正按照聖三位的要求去做時,反而因為是量身定作,所以順理地能做到。


所以才說,按照聖三位的期盼來全力以赴,必能留下痕跡,必能產生變化,必能走向完全,而這就是正常。


覺得壓力很大嗎?若
想脫離傷腦筋的壓力很大,就從了解正確的全力以赴並去實踐開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