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4年5月28日 星期三

窄路寬門


聖經中,馬太福音713-14節記載著耶穌說道:「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這是很有名的章節,許多基督徒都可朗朗上口,在勉勵人持守信仰時,也常會引用這經文。

然而,耶穌為什麼要這麼說?

難道說,這就是人得面對的命運?求生就是那麼困難,而滅亡則是稀鬆平常?還是說在茫茫人海中,注定進入永生窄門、走上永生小路的人就是少的?而更多的人就要遭受滅亡的捉弄?

為何 神要在創造人之後,卻給人這樣令人不甘的命運?難道不覺得悲憤嗎?

但是,並非是這樣的。

耶穌就現實,描述了一個狀況。而現實雖是現實,卻並非就等於預定的目的,也並非就是注定的將來。

並非 神把永生路造得窄小難行,卻把滅亡路造得寬大好走。在 神的旨意中,引到永生的那門、那路,從來沒窄小到拒絕任何一個想要走的人;而引到滅亡的那門、那路,也從來就不是寬大到無論是誰都會無條件地落在那上頭。

有意願要走,小路就會大到能走,沒意願要走,大路也會此路不通,這不過都是由自己的內心來裁定而已。

所以,首先是要戰勝自己。

人是以「肉體」生活下去的,因此會先有「屬肉的想法」,也就是滿足肉體感官的想法產生。肉體討厭付出辛勞、努力來與自己爭戰,屬於肉體的內心會說:「為什麼非得要付出辛勞、努力來爭戰呢?」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想玩就玩,喜歡就想要,討厭就丟掉,順著自己的心意去做,當下就覺得很舒服。如此總是眼前的舒適、即刻的喜悅以及當下的安逸會在想法中先佔上風,而可顧全大局、展望未來等更深一層次的想法,就得排隊慢慢等候,也或許,就沒有登場的機會了。

這樣做,很容易,路顯得又大又寬,不是嗎?

成功的人,會克制自己當下的慾望,忍耐、盤算、分辨,然後再去行動。然而直到訓練自己養成體質,而不會按照肉體的想法隨意去做為止,這都不是條寬大易走的路。

同樣的,要走上聖子引導的生命道路,得要戰勝自己屬肉的想法,而採用聖子的想法去行動才行。在自己擁有屬肉體質的狀況下,直到訓練自己養成體質這樣去做為止,有許多爭戰要度過。

所以說,「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因著屬肉的體質,就造成了這樣的現象,但卻不是 神所預定的命運。

無論是誰,若沒有先通過稱為「自己」的這道門就沒有未來。成功與否的結果差別很大,但其實一開始,都是一念之間而已,就只是在那一瞬間能不能戰勝自己的差異而已。

不想戰勝,就變得很難,若想戰勝,因為要戰勝的對象是自己可了解的自己,又不是無法掌握的別人,若從最容易得勝的事情開始,一點一點地佔領,原本覺得窄小的路也就隨之放大好走了。

此刻,也戰勝自己吧,從戰勝自己那不想去碰觸與挑戰的內心開始,永生之門、永生之路,就變得寬大了。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