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尷尬的半吊子

 


他們走路的時候,耶穌進了一個村莊。有一個女人,名叫馬大,接他到自己家裡。 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馬大伺候的事多,心裡忙亂,就進前來,說:「主啊,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你不在意嗎?請吩咐她來幫助我。」耶穌回答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加福音10:38-42


 


這時代,也有許多選擇了上好福份的馬利亞,當然也有許多為多事思慮煩擾的馬大。


 


信仰是每個人與主之間的關係,所以也不要簡單地斷言這樣才是好還是那樣才是好,總是都有絕對的條件和相對的條件。


 


然而,不管是哪一種,半吊子就讓人感冒。


 


選擇服侍的馬大,若一直碎碎唸,會讓人覺得「那你還不如不要做!」特別是主都已經教導了,若還繼續按照自己的想法來計較的話,就徹底地掉落好幾個等級。


 


而坐在耶穌腳前聽道的馬利亞,若在耶穌證道結束後對她姐姐來個一句:「飯呢?怎麼還沒有弄好?」的話,形象也是崩塌了,也或許她就不會特別被主稱讚是選擇了上好的福份,那麼被記在歷史上了。


 


那上好的福份,確實是從坐在耶穌腳前聽道開始的,但要能持續下去,還有其他接連而來的努力與挑戰,並不是那瞬間的條件達到就萬事OK了。


 


只抓住看到的那部份去做,然後就認為做得好,做得夠了,該也算是一種自我催眠,看在別人眼裡,也不免是一種東施效顰。自認為是馬利亞而輕視馬大的人,最令人無語。


 


要嘛,就要徹底。不夠到位的馬大或馬利亞,都是尷尬。


 



另一篇馬大馬利亞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