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3年2月13日 星期三

公平



生活當中,有時會碰到雙方有所爭執的事情,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到兩方都氣呼呼的狀況。最近就看到一些事情,我想如果我是審判官,兩造都來我面前陳情的話,各自一定都說對方那樣是不公平、不公義的。



我想起過去在律師事務所工作的
時候,看過很多打官司的例子。人們因為各自的利益有所衝突,各自的看法也不相同,用別的方法也談不攏了,就寄望司法能給自己一個「公平」。雖是寄望司法制度能有「公平的審斷」,然而當審判結果出來的時候,幾乎不會有皆大歡喜,多半是幾家歡樂幾家愁,甚至也有不少時候,是兩方都很不滿意,直言司法不公。


原本希望透過司法制度得到公平這件事就有些弔詭,因為首先能把法律上的公平弄得很清楚的人並不多,大部份的當事人,所謂的公平更是多偏向自己的利益,而在當中參與辯護、蒐證、審判的法律人,也多少都有各自的立場、偏好以及實力,在這樣的狀態下,公不公平也就變得見仁見智了,而寄望在當中見到公平,也就顯得是碰碰運氣。


寄望一個有條有文的司法制度都是如此了,更何況一般生活中,意見不合的部份要講個「公平處理」,更是不易啊。


禱告的時候,我跟主說了這些事情,跟主告白:「因為人是人,不是神,所以想要公平,也公平不了,想要完善,也完善不了,想當好人,也當不了啊。」


「但是我們有全知全能的聖三位可以稟告,可以陳情,可以訴苦,真的是很幸福啊。因為三位是全知全能的,是看全面的,是最完善的,因此就算在這一件事情上,看起來主的決定是讓對方佔了上風,自己受了委屈,但是也一定會在別的地方讓自己得到平反,得到補償,在整個大天平上,一定是公平的,人怎能不服氣、不讚嘆呢?」


在攝理中,也會有事情是當下看起來好像不公平,如果只聽一邊的聲音,自然會覺得不公平,如果聽了兩邊的聲音,或許已經就不會那樣武斷了,而如果是聽了主的聲音,或許那覺得不公平的想法該都會煙消雲散,還會覺得對主不好意思吧。


若只執著於自己的立場,有人在失意之下,甚至會開始抱怨 被攝理人稱為老師的鄭明析牧師偏心,質疑老師是誤信讒言、重用小人,結果最後連對主的信心也因為被撒但見縫插針而潰散。相反的,有人雖然一時失意,但是堅信有主的旨意,還是懷抱著感謝和信心忍耐了,最終時機一到,事情就有所改觀,自己不但沒有在失意的時候犯下任意評斷的錯誤,並且因為虛心忍耐而給主很大的面子,所以最後連本帶利的,主全都賜下了。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不是沒有啊。


主全部都細細地看著、掂著的呢。


所以交託給主吧,如果,真想要公平的話。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