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3日 星期五

我那總是先做給我們看的老師



禮拜五禱告會的時候,領唱的牧師選了一首歌:「若沒有主不能生活」,是首輕快又甜蜜,並且配有啦啦隊跳舞的歌曲,於是三個男生啦啦隊長和三個女生啦啦隊長在台上帶動大家一起跳。



看著男生啦啦隊長喜悅又奮力地跳動時,想到 鄭明析 老師也曾經跟我們一起跳這首曲子,回想他那雖然有些笨拙,但是讓人感到非常單純、真心又喜悅的模樣,內心就湧上一股感動,眼淚也流了下來。



鄭明析老師的足球踢得很好,射門尤其是準,排球也很厲害,不過,跳舞就不太是老師的強項。然而,老師有時為了與我們一起同樂,也為了給我們力量,也會一起跳起舞來。雖然動作不是那麼流暢,有時甚至有點同手同腳,但是卻可感覺到老師付出全心來做的那份真誠,就好像大衛在神面前踴躍跳舞那般。



有一次,某一首曲子的動作編得比較女性化,男生多少會覺得要照著跳實在有點「娘」而有些抗拒,甚至會有想要另外編出男生版的想法,結果, 鄭明析 老師卻讓我們看到他也照樣跳的樣子。他那付出全心並且充滿喜悅的模樣,讓那些動作再無法跟「娘」聯想在一起,於是大家沒有意見了,不論男女老少,都試著挑戰一樣的動作,果然在全心投入的狀況下,男生跳起來也是讓人感動的那麼好看。



老師總是,首先就自己去做,然後讓我們看著學習,以此來教育我們。



曾有一次有很多外國會員來到台灣參加大型活動,忙著接待眾多會員的我們,準備了非常台灣式的便當給他們當午餐,而對很多外國會員來說,台灣便當蠻油的,又有些菜色湯湯水水的,他們實在吃不慣,有些人甚至覺得吃不下去。結果 鄭明析 老師打開一個便當,當場吃給那些面有難色的外國會員看,跟他們說,不要抱怨辛苦的工作人員所準備的東西。其實 鄭明析 老師吃東西比起一般人都還要來得清淡,若其他的人覺得那便當油膩,對老師來說應該更強烈才是,然而老師還是把便當吃了,所以本來說吃不下去的人也開始動了筷子。然 後 老師再跟工作人員說,也要考慮對方的狀況來預備,這樣是更理想的。不管是吃的人,或是準備的人,本來都有滿腹委屈,心情便都改變了,並且從中得到了教育。



信仰生活的一切,對神對主的愛,更是完完全全地先去做,這樣給我們看了。



不管世人對我的老師有多少誤會,我的老師對我而言,就是這麼一位很愛生命,也很會教育,並且總是先做給我們看,這樣來帶領我們的人。在禱告會的讚美中,想到了這些事情,所以寫了下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