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3月21日 星期三

大概大概





若沒有每分鐘都確認鐘錶,就不知道是幾點幾分;同樣地,若沒有邊做邊跟耶穌確認,就不知道自己現在做得如何。

大概大概的,就會敷衍了事。



在工作當中,常有客人會問我:「欸?你們的東西不用稅喔?」



加拿大的貨物銷售稅是外加的,所以付錢的時候要有心理準備,總額並不是你剛剛在貨架上看到的那個價目而已。



不過也有些東西是免稅的,一般而言,送到店鋪之後未再經過加工的食物是免稅的,要再加工的食物,還有一些被認為對健康不太好的,或說是應非為了填飽肚子用的食物,例如糖果、汽水、洋芋片、零嘴這類的則要收稅,另外為了保護本地農業,某些食品,比如說奶製品,若要進口也得收稅。



還有,這裡的罐裝飲料如果有去相關單位登記,就會硬性收取回收費和押瓶費,這個費用因容量大小而有不同,大瓶的會較多,但是不會比同容量的小瓶費用加總來得多,所以如果是自己家裡要喝,買大瓶的會比較划算。



這個事情在我來到加拿大不久之後,我就弄明白了,看著收據上我沒有預期到的項目,我就去找出答案,之後我的錢花到哪裡去,就都很清楚了。



但在同時,我也發現,很多人在這裡多年,卻始終搞不清楚哪些要收稅,哪些不要收稅,也常常有人質疑為什麼這個飲料多收了錢。所以我三不五時就得回答「要不要稅?」「怎麼比較貴?」這樣的問題。



我想,這些人絕對不是第一次在加拿大買東西,但是他們卻一直都搞不清楚。



雖然不知道成果如何,但是每次我回答客人這類的問題時,都不會只是簡答,還會伴隨著一定程度的說明,曾經有客人跟我道謝,說經過我的說明,他終於明白了,不過大部份的客人,卻好像只是聽聽而已,也不是那麼在意的樣子。



人生也是一樣啊,神創造這個世界是有法則的,所有的事情也都有前因後果的,很多部份只要一次了解,就永遠受用,從此在這方面就能掌握,也就自由了,但是遇到了只是大概大概地就過去,就總是在不了解的狀況,當中有多少東西流失都算不清楚了。



在被教導的時候也是,如果很慎重地看待,就會受教,如果只是大概大概地聽,就留不住什麼,也不會有什麼改變。遇到貴人時,若只是大概大概地對待,就變得只留下一面之緣而已。就算在教會度過信仰生活,大概大概地做,成效就很令人惋惜。然而若盡心盡性盡意去做,隨時都確認,很清楚地過信仰生活的話,變化會很確實。



所以只是奇怪自己的錢都到哪裡去了、只是納悶自己為什麼好像都沒有進步、只是眼紅為什麼別人好像都好過自己、只是哀嘆自己都遇不上機會的人啊,先從自己是否屬於大概大概一族這個問題來思考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