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2日 星期四

手機自殺



 


之前有個主日禮拜的話語,提到名畫家梵谷在生前不受賞識,鬱悶之餘,拿起手槍自殺了。在他死後,人們才對他的畫作打開眼睛並趨之若鶩,連只是練習用的畫作,都價值連城。


 


話語提到這個,是要說明即使現今許多人都不認定攝理,不看好攝理,但主所帶領開展的攝理史確實是價值非凡的,在日後昌大之前,現在就來的人們,就如同在梵谷未成名前,以低價買進他的畫作,這是積效驚人的投資啊。


 


主日結束的第二天,我們復習了一些主日話語的內容,在提到這一段的時候,講道的人一時口誤,把「結果梵谷以手槍自殺了」說成了「梵谷以『手機』自殺了」。一說完,大家哄堂大笑,講道者自己也忍不住笑開了,連忙更正。


 


不過這卻成了一個梗,那天兒子動不動就問教會的哥哥姐姐們:「你有手機嗎?要小心喔,不要拿手機自殺喔。」


 


雖然是個笑話,不過說實在的,我覺得現在很多人,正在以手機慢性自殺。


 


在公車上,捷運上,甚至路邊站著的人,特別是年輕人,幾乎都低頭把玩著手機。禮拜結束後,許多人也是馬上拿起手機端詳一番。有一天,我們去朋友家吃飯,吃得差不多的時候,就見一個一個的,拿出手機來目不轉睛地盯著,彷彿在說那裡面的世界比同桌共餐的人更加重要。


 


我的同事告訴我,有一天他們家和朋友一起去一家日本料理店吃飯,當天有「坐吧台送主廚特製小菜」的活動,所以他們十個人把吧台坐滿了,但是一長條很難聊天,所以他們就開始互傳簡訊來聊天原本日本料理店的吧台座位有提供客人和師傅對話的功用,但是這一群人卻只是低頭盯著手機,後來吧台裡面的師傅很不高興,要他們不要再玩手機了,我想如果是遇到頑固老爹,大概就拿菜刀趕人了


 


到底那裡面的世界有多吸引人,有多重要呢?其實絕大多數是看了也不會對人生有多大益處的東西。人們以為那樣是跟資訊連結上,然而那裡面的許多資訊並不重要,只是消耗掉了許多時間與心力,同時也減損了人與人之間實際的相處。並且養成習慣之後,變得不看就好像要去掉半條命一樣,好像中毒一般,被手機給下了蠱。


 


我覺得,那是一種慢性自殺。就跟沉迷在看電視、打電動是差不多的,只是打著「智慧、通訊」這樣的名義,多穿了一件冠冕堂皇的糖衣罷了。


 


你有手機嗎?真的要小心,不要以手機自殺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