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20日 星期一

年輕人-隱密中動工的神



有一個年輕人,嗯,現在已不是年輕人了,不過,接下來講的,是從他年輕時開始的一段故事,所以,我們就稱他「年輕人」吧。



年輕人的家鄉在偏僻的山野中,因為生活很苦的關係,從小就不斷地思考著人生的問題。小學的時候,年輕人 從學校 老師口中聽到了福音,知道耶穌是救世主,所以努力地去教會、讀經、禱告,希望能夠見到耶穌,得到救援。



當時年輕人想像的救援其實很簡單,因為在山谷中的生活實在太困苦,最大的盼望就是能夠脫離那樣的狀況,過著好一點的生活,年輕人心想,若能那樣,就算是得到救援了吧。年輕人覺得自己就像籠中鳥被困在這窮鄉僻壤而動彈不得,總想一定是自己的罪太多了,才會生在這種地方,連離開都離開不了。



開始很努力上教會的年輕人,殷殷期盼生活從此會改變,可是隨著日子過去,卻沒有太大的差別。年輕人認為自己的罪太多,若不比別人更加努力,就期盼神賜下祝福的話,也是太過份了些,因此努力地檢討自己,督促自己再做好一點。



「雖然有做奉獻,但是拿得出來的奉獻數目真的小,是不是奉獻不夠,所以神無法祝福我呢?」這麼想的年輕人,於是除了家裡的農事之外,特別再跑去打工,把賺來的錢全部都奉獻出去。然而也沒有因此,就感受到從神那邊有特別的回報過來。



「不是奉獻的問題嗎?那麼,是因為我沒什麼學問,所以神無法祝福我呢?」這麼想的年輕人,便把家裡所有的書和能借到的書都讀到滾瓜爛熟,但是神也沒有因此就對年輕人有特別的動工。



「也不是讀書的問題嗎?啊,看看這張臉啊,實在不是個帥哥啊。因為我長得不好看,所以引不起神的興趣吧?」這麼想的年輕人,於是就開始費心思在臉上,也在頭髮上擦上髮油,想讓自己看起來能光鮮亮麗一點。但是就算這麼做了,也是沒有什麼用的樣子。



「也不是長相的問題嗎?或是,因為我個子太矮了,神看我這個短腿族覺得要是讓我去跑腿肯定會搞砸,所以神就不想看我呢?」這麼想的年輕人,有陣子就故意把鞋子墊高,讓自己看來更高一些,然而這麼做,感覺也是徒然。



怎麼想怎麼努力,也是好像沒有用,年輕人覺得神很遙遠,好像都不了解自己,所以感到很灰心。



只是,也沒有其他路可走,即使灰心還是十分敬畏神的年輕人只能繼續努力地上教會,努力地讀經、禱告,努力地希望不聰明的自己能找到讓神感到喜悅而賜下祝福的道路。



曾經以為怎麼努力大概也不會有用的年輕人,在多年過去後,卻發現不知不覺中,神開始使用自己做大事。年輕人檢視著自己,仍舊不是有錢人可以奉獻很多錢,也一樣是沒有傲人的學歷,也還是短腿一族,臉蛋更是只有變老而已,事實上自己本身的條件與環境並沒有什麼大改變,但是為什麼神這時卻使用自己呢?



「啊,不論過去、現在,甚至未來,神都是使用我的,只是神是在隱密中與我同在的神,所以是看我自己有沒有體會而有差別的啊。」年輕人思考過去和現在,有了這般的領悟。



以前年輕人上山砍柴,來回得要走上 八公里 的路,因為太遠了,實在不想很快又得來一次,因此即使很重,也是一次就把大量的木柴給背了回家,想想那是一般人不可能做到的事,若非神同在,怎能有那樣的韌性及執著可以做到呢?並且那成效不是在當時就結束了,因為如此被鍛鍊過來,後來年輕人在奔走主的事工時,跑遍各地,就算一年走上三千里的路,也不覺得吃力。然而以前不明白,只是覺得很辛苦而已,根本無法感受到神的同在。



在田裡工作的時候也是一樣,當時一整天在很炎熱的天氣裡,窩在麥田裡割麥子,做到腳快要抽筋的地步,年輕人邊做邊感到哀怨:「我的皮膚都被草割傷了,天氣又熱得要命,這樣無窮無盡地割麥子,今天也要,明天也要,後天也要,那麼多那麼多唉,地獄有這麼熱嗎?有這麼痛苦嗎?我看就算去到地獄,我也能見怪不怪地忍受吧」雖然那麼辛苦地工作了,但是想好好吃一頓飯卻仍是奢求,每天只能吃到麥飯,而配菜不過就是一匙辣椒醬,了不起再加上幾顆大蒜罷了,年輕人覺得這樣真沒意思,要是能把麥飯丟了,改吃一碗香軟的白米飯該有多好啊?年輕人忍不住跟神抱怨,神卻只是說:「人生的問題,不在吃什麼,而是在於有沒有行義來生活啊。難道食物是問題嗎?難道米飯是問題嗎?」年輕人只好摸著鼻子繼續吃著麥飯,沒有想到的是,在多年之後,麥飯和大蒜卻變成人們推崇的健康食物,而在人們追求這樣的流行之前,年輕人早這樣吃了多年來奠下了健康身體的基礎。



年輕人回想過去很多覺得辛苦冤枉的事情,結果養成了自己很健康、很有耐力、很有毅力的體質,倘若不是在年輕的時候經歷這樣的鍛鍊,到後來上了年紀,就算花再多的錢,吃再多的營養品,付出再多的心思,也是無法擁有這樣超人般的體質。真的從過去到現在,神都一直同在,神都一直動工,但是因為自己不了解,才會白受心情的折磨,也讓不被了解的神感到傷心。



「啊,神是不開口的神,對人的誤會與抱怨不會回嘴,只是隱密地把該做的事都做完。不管是下雨下雪,不管是多傷心欲絕的狀況,神都是努力做該做的事,神是這樣的神啊。但是過去我卻那樣誤會神,神會有多傷心呢?對沉默不語的神,我簡直是在捉弄人一般啊,真是太對不起了。」年輕人如此地體會,並且悔改自己過去有的錯誤想法,從此更加認定神無論何時何地都與自己同在,都為自己動工,帶著感謝的心為神做事。



覺得無法感受到神的幫助,無法看到神的動工,甚至因而懷疑神的存在的人啊,聽了以上的故事後,再思考看看吧。神是隱密中動工的神,也是會認定所有人在隱密中做的事情的神。要看著未來,才會了解神對自己有多大的期待。對神的誤解會讓神肝腸寸斷,因此不要再讓神喝苦杯了,試著以感激感謝來度過信仰生活,這樣當時機到時,神在隱密中動的工,都可以清楚地看見的。年輕人如此見證了,也願所有人都能感受到神無時無刻都同在的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