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2月9日 星期四

給不起的愛

那時,天國好比十個童女拿著燈出去迎接新郎。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五個是聰明的。愚拙的拿著燈,卻不預備油;聰明的拿著燈,又預備油在器皿裡。新郎遲延的時候,他們都打盹,睡著了。半夜有人喊著說:「新郎來了,你們出來迎接他!」那些童女就都起來收拾燈。愚拙的對聰明的說:「請分點油給我們,因為我們的燈要滅了。」聰明的回答說:「恐怕不夠你我用的;不如你們自己到賣油的那裡去買吧。」他們去買的時候,新郎到了。那預備好了的,同他進去坐席,門就關了。其餘的童女隨後也來了,說:「主啊,主啊,給我們開門!」他卻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我不認識你們。」.所以,你們要警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馬太福音25:1-13


 

十童女為了要迎接新郎而做預備,因為不知道新郎會在白天或夜晚來到,所以準備了「燈」和其他的東西。


 

某天半夜,新郎來了,有人在外面呼喊:「看哪!是新郎,出來迎接吧!」等待新郎的十童女全都點燈,可是其中五人的燈卻點不燃,原來她們沒有準備「油」,只準備了「燈」。


 

新郎來了,燈卻無法點燃,在這非常慌張的當下,她們拜託旁邊的同伴借給她們一些油。對此,有智慧的五童女說:「我們自己用也不太夠,所以你們還是去市場買油回來吧!」


 

並不是小氣,若能給也就給了,然而在這緊張又興奮的時刻,要是因為把油給了出去,讓自己的燈最後因不夠油而熄滅,就無法看到新郎也無法迎接,之前的預備與等待就完全失去了意義,因此,不能冒險當爛好人,這是當下必須有的智慧。


 

沒有油而無法把燈點燃的愚拙五童女感到很慌張,於是跑去買油。此時,準備好油而把燈點燃的智慧五童女則迎接到了新郎,一起進入屋內。


 

不久後,去市場買油回來而把燈點燃的愚拙五童女敲門對新郎說:「我們來了,很抱歉遲到了,請幫我們開門!」但是無法跟愚昧者一起生活的新郎回答說:「我不認識你們。別破壞氣氛也別敲門!」而不幫她們開門。


 

沒迎接到新郎的童女,又震驚又憤怒,然而她們不敢辱罵新郎,也還懷抱著可被新郎接受的些許幻想,因此就把滿腔的不平不滿倒在那迎接到新郎的童女身上,辱罵又惡評她們。失心瘋的愚拙五童女就如同瘋狗亂吠一樣地叫著說:「為什麼不借給我們油?你們沒有愛!」

 

------------


其實,不需要到那日來臨的時候。十幾二十年來,留在攝理史的人,早不知聽過多少次離開的人說:「你們沒有愛!」


 

他們說:「你們沒有愛!都沒有好好照顧我!」

他們說:「你們沒有愛!我不在攝理,就不把我當朋友看,對我不理不睬!」

他們說:「你們沒有愛!聖經不是說要愛人如己嗎?你們卻沒有如此對待我!」


 

唉,真的沒有愛嗎?


 

固然我們也有修造未完全的部份,不過要說我們沒有愛,也實在太苛刻了。有智慧的五童女要是真沒有愛,愚拙的人還會有機會成為新娘候選人嗎?這一路,可是因著愛所以有很多的包容與等待的。


 

因為愛主,知道主也都一直給予機會,一直在等待,因此也同主一起這麼做了。


 

因為愛弟兄,所以也願意所有的人到最後為止都有進入天國的機會。


 

然而,是誰終止了這一切呢?與其說是主,說是那不借出油的人,真不如說是長久得到機會,卻仍沒有預備、沒有造就的人啊。


 

不是沒有愛,但失去真理的愛會墜入墮落,那越過真理之線的愛,我們給不起。


 

不是不愛人如己,但在這誡命之前,還有一條更大的是「盡心盡性盡意愛主-你的神」。


 

不是不要把你當朋友,但是,既然你選擇了不同的道路,如何能同謀呢?


 

被這樣說,其實是很委屈的呢。但是,我們無法因這樣的事停下腳步啊。如果還是想說我們沒有愛,那麼,也只能任憑你說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