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錯過


(新娘)


我身睡臥,我心卻醒。


這是我良人的聲音;他敲門說:


(新郎)


我的妹子,我的佳偶,


我的鴿子,我的完全人,


求你給我開門;


因我的頭滿了露水,


我的頭髮被夜露滴濕。


(新娘)


我回答說:


我脫了衣裳,怎能再穿上呢?


我洗了腳,怎能再玷污呢?


我的良人從門孔裡伸進手來,


我便因他動了心。


我起來,要給我良人開門。


我的兩手滴下沒藥;


我的指頭有沒藥汁滴在門閂上。


我給我的良人開了門;


我的良人卻已轉身走了。


他說話的時候,我神不守舍;


我尋找他,竟尋不見;


我呼叫他,他卻不回答。


城中巡邏看守的人遇見我,


打了我,傷了我;


看守城牆的人奪去我的披肩。


~雅歌5:2-7


 


女子在長久的時間當中,花心思裝扮自己,將房間的門關得牢牢的,只等待著自己心愛的人來敲門。


 


終於,時機來了。在剛過午夜不久的清晨時分,她所等待的愛人在無人知曉的情況下悄悄地到來,在門口發出了聲音。


 


女子醒來,迷迷濛濛地想著:「有人來了?」雖然眼睛睜開了,身體卻依然沉重地躺著。


 


門外傳來了請求開門的聲音:「心愛的人啊!如同鴿子般的人啊!」


 


但女子的意識仍不甚清晰。聽到敲門聲,似乎該起來該門,但是蜷在被窩裡不想離開的身體,卻強迫腦袋找了藉口:「我脫了衣裳,怎能開門呢?我無法馬上起床耶!我洗了腳,怎能開門呢?怎能再把腳弄髒呢?這樣是不行的啦!」


 


只有短暫時間可以停留,在接了女子之後,就必須馬上再上路的男子,遲遲等不到女子來開門,在門外心焦情急地從門孔裡伸進手來,他那尊貴的香氣飄入了女子的房間,在小小的空間中瀰漫。女子聞到那香氣,原本又要睡著的身軀頓時又稍微醒了過來,心想:「那好像是我所等待的人耶!」


 


女子躺在床上,腦海中兩樣想法不斷地拉鋸。


 


「等待了許久的愛人終於來了,趕快起來迎接吧!」


「唉唷,好累喔,讓我再睡一下啦!」


「不是長久以來就在等待這一刻嗎?趕快開門吧!」


「再一下下就好了,我的愛人會理解的吧,而且,他不該在這樣的時候來的,應該要在白天我打扮得美美的時候,精神很好的時候過來才對啊。」


 


一直在主管睡眠上有著致命弱點的女子,這天也是為了起床而天人交戰。


 


終於過了許久,起來的意念大過賴床的意念,女子猛然地跳了起來。


 


「剛剛是我的愛人來敲門了嗎?」


 


女子隨手抓了披肩披上,套上鞋子便往外衝,然而她所期待見到的愛人,已不在門口。


 


女子幾乎心臟就要停止,只能邊咒罵自己,邊瘋狂地四處尋找,期待在某個轉角處,能遇見未走遠的愛人。


 


只是無法停留多時的男子,早已不得不心碎地起身離去,在女子出來尋找之時,已相隔甚遠。


 


女子在城中徘徊,到處尋找,後來遇見巡邏的人,女子原以為可以求助於他們,沒想到卻引狼入室,反遭非禮。


 


因為當愛人來臨時,沒有像閃電般快速地迎接,很晚才體會又拖拖拉拉,所以錯過了迎接的機會,也讓惡人有機可乘。


 


原本該是迎接到新郎邁向幸福的一天,卻轉眼間改變成人生破碎的開始,女子徒留無限的悔恨。


 


--


明明預備了很久來等待,結果卻是這般的下場,這結果實在是太殘酷了。


 


然而為什麼出現這樣的失誤呢?


 


並不是說就得日夜都不睡,把自己養成一隻熊貓,這樣來等待,事實上,聽到敲門聲,醒來,起身,開門,也就迎接到了。


 


但醒是醒了,卻起不了身,開不了門,結果變得一敗塗地。


 


因為預備是預備了,但是卻是按照自己的心意預備,並非按照愛人的心意來預備吧。


 


所以才會放任著自己養成賴床的習慣,所以才會錯誤地認為愛人該在自己認為的時間來到,也才會錯誤地認為愛人無論如何都會等著自己。


 


然後就錯過了。


 


這是平常管理的問題啊。平時會賴床,在重要的那一天就也爬不起來;平常有錯誤的認知,在等待的那一刻來臨時就無法正確地面對。


 


在主說要「與主一起管理、傳道」的這一年年初,透過雅歌中的這一段,有很震撼的教育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