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2年1月26日 星期四

不值得





Do not give dogs what is sacred; do not throw your pearls to pigs. If you do, they may trample them under their feet, and turn and tear you to pieces. (Matthew 7:6, NIV)


圖片來源 : thebricktestament.com


 



對人而言,當對方認定自己的地位、名譽和權勢並如此對待自己時,自己就會感到滿足和喜悅。還有,當自己為對方付出,而對方也使用你所付出的部分,並且確實瞭解為他付出的是誰,然後見證你、感謝你的時候,你也會感到滿足和喜悅。


就像這樣, 神、聖靈和耶穌也是一樣,當人們認定祂們的地位和權柄,也感謝、認定並見證祂們為人們所付出的一切時,祂們就會感到滿足、喜悅而靠近他、愛他。


 


人如果沒有得到別人的認定,就不會一直為他們付出。 神、聖靈和耶穌也是如此。


如果聖三位在人不認定祂們動工的情況下依然繼續幫助,人就會認為那是自己所做的,然後更以著人本主義來生活,如此度過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這樣反而對 神和耶穌沒有益處,所以祂們不會為這種人動工。而且,如果在人不認定的情況下幫助,這就像是在底部破裂的器皿中倒水一般,所幫助的部分他也無法領受,反而全都會漏光光。所以,如果人不認定,聖三位就不會為他動工。


~ 2012/1/25週三話語


 


禮拜三早上,我上早班。開門不久,就進來了一對男女。從口音和措辭,可以判斷他們應該不是台灣人,而是從大陸來的。他們很快地拿了兩盒鳳梨酥和兩盒麻糬禮盒來結帳。


 


一把東西放上櫃台,男士就對我說:「這個我前兩天來買的時候,給我算10塊錢。這樣,你懂了吧?」


 


他指的「這個」,是麻糬禮盒,原價是13.99,因應農曆春節而促銷,所以特價10.99,他說有人算他10塊錢,顯然是有人再給他優惠了。


 


整家店可以給這樣的優惠的人,不外乎老闆娘一人。根據我對老闆娘的了解,應該是他們在看這禮盒的時候,舉旗不定,被老闆娘看到了。基於「你是大陸人,不了解我們台灣東西的好,就讓你先帶兩盒回去嚐鮮來做個起頭吧」的想法,老闆娘是很有可能當場跟他說「我可以算你10塊錢」這樣來促銷。但我想,老闆娘並沒有「以後你來買我都算你10塊錢」的意思。


 


當人員工的,總是要守住防線,這我以前在辦公室裡就有很多經驗了。所以我說:「我懂,不過我並沒有權限可以更改價格。」


 


這時,女士說話了:「不是我們要的喔,是她自己要給我們的。」我心裡的OS:「哇!如果你們說出個什麼理由,我還看看有沒有辦法幫你爭取一下,結果是撿到便宜卻賣乖啊。你那天沒有要就給你,所以你今天要就更要給你嗎?」


 


所以我還是說:「不好意思,我真的沒有權限可以更改價格,我能做的只是掃描貨品,然後收錢、找錢而已。」


 


男士說:「那誰可以改?請他出來啊。」聽起來意思就是:「那你這個沒權限的小卒還不趕快叫人出來幫我打折!」


 


不過我並不是被嚇大的啊,我繼續擋住他的出招,說:「那天那個人應該是老闆娘,只有她可以做這樣的決定,其他人是沒有這樣的權限的。」


 


結果那男士竟然說:「不是老闆娘,是一個四五十歲的女人。」唉,有眼不識泰山啊,難道他以為這麼一大家店一點制度都沒有,隨便一個歐巴桑都可以說改價格就改價格啊?


 


我覺得很無奈但還是和緩地說:「那就是我們老闆娘。」


 


男士說:「那請她出來啊!」唉,你真以為你是誰,叫人出來人就得出來啊?


 


我說:「很抱歉,她現在不在店裡,她回東部總公司去了。」這是事實,一來因為一天的營業時間很長,老闆娘不太會一早就來,通常是午後才會出現,此外,她確實在禮拜二回總公司去了。


 


一般講到這樣,大部份的客人也該「懂」我的意思了。不過這位男士繼續說:「那別人呢?經理不能改價格嗎?」同時旁 邊的 女士又說一次,也就是又要了一次:「不是我們要的,是她自己要給我們的。」


 


我說:「能做那樣的價格更動的,只有老闆娘,你們那天很幸運,遇到老闆娘,又遇上她心情好而給你們優惠,那個是很特別的,並不是常態呢。」


 


這時客服人員過來了,她雖然可以更改價格,不過被允許動用這權限的情況並沒有「老闆娘之前給你優惠,所以我也得要給你優惠」這一條,要是她屈服了,不只是越權,以後更是沒完沒了的,還會帶來更多的困擾,所以我們兩個繼續抵死不從,一再跟他們說那天他們真的是特例,是他們幸運遇到老闆娘有那樣的感動。


 


因為我們兩個異口同聲且不厭其煩地表示:「沒辦法。」最後他們不高興地說:「那就算了,就這樣付了吧。」然後付錢走人。


 


我在收他們的錢時,感覺好像打了一場仗,內心很激動,到手都有點抖的地步。我想:「真是太不值得了!結果他們完全不感謝他們曾經得到好處,還因為今天沒有得逞而對我們有所不滿!」


 


我想到耶穌說:「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珍珠丟在豬前,恐怕他踐踏了珍珠,轉過來咬你們。(馬太福音7:6)就是這樣啊!真是太不值得了!


 


晚上週三禮拜,又聽到話語說:「如果聖三位在人不認定祂們動工的情況下依然繼續幫助,人就會認為那是自己所做的,然後更以著人本主義來生活,如此度過以自我為中心的生活。這樣反而對 神和耶穌沒有益處,所以祂們不會為這種人動工。」


 


阿們!我的老闆娘就是在這對男女沒什麼條件的情況下,仍然給他們優惠,結果對方就以為這一切理所當然,那態度真是令人鬱悶。


 


因為遇到了這樣活生生的例子,就更加反省自己,是否在聖三位面前、在為我付出的人面前,也有沒禮貌的時候呢?並且很慶幸每天能夠因主透過 鄭明析 老師賜下的話語,更加地潔淨自己的內心與想法。


 


「主啊,謝謝你一直包容我,教育我,我會努力讓你不感到『不值得』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