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0年5月2日 星期日

以利亞11


(俄巴底)


俄巴底在路上恰與以利亞相遇,俄巴底認出他來,就俯伏在地,說:「你是我主以利亞不是?」列王記上18:7


天啊,眼前這個人,是以利亞嗎?


雖然對他感到尊敬,也很想結交這位傳奇人物,但畢竟,他是亞哈王下令通緝的人,在這當下見面,豈不是令人兩難?


過去三年多,亞哈王到處尋索他的命,卻怎麼也找不到人。瘋狂搜索的程度,甚至到了每個地方都發下毒誓以示真誠才肯罷休,大家也都勸亞哈王說,這以利亞必定是死了才會這樣從人間蒸發。沒想到現在卻出現了,身為亞哈王的臣子,是報還是不報?


或者,這人不是以利亞,那就好辦了吧。


「是。你去告訴你主人說,以利亞在這裡。」(列王記上18:8)


聽到這答案,到底是憂還是喜呢?果然耶和華 神看顧了他的先知,讓他平安至今,然而,要是如他所說,去通報了亞哈王,這不是讓他送上門找死嗎?


再說,要是去通報了亞哈王,接下來他卻又消失無蹤?那通報的人不是要被控欺君而殺頭嗎?


「僕人有什麼罪,你竟要將我交在亞哈手裡,使他殺我呢?我指著永生耶和華─你的 神起誓,無論哪一邦哪一國,我主都打發人去找你。若說你沒有在那裡,就必使那邦那國的人起誓說,實在是找不著你。現在你說,要去告訴你主人說,以利亞在這裡;恐怕我一離開你,耶和華的靈就提你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這樣,我去告訴亞哈,他若找不著你,就必殺我;僕人卻是自幼敬畏耶和華的。耶洗別殺耶和華眾先知的時候,我將耶和華的一百個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個洞裡,拿餅和水供養他們,豈沒有人將這事告訴我主嗎?現在你說,要去告訴你主人說,以利亞在這裡,他必殺我。」(列王記上18:9-14)


心臟噗通噗通地快速跳動著,心情是如坐針氈地難以忍受啊。


「我指著所事奉永生的萬軍之耶和華起誓,我今日必使亞哈得見我。」(列王記上18:15)


是嗎?無法了解這事情的發展,但先知既然這麼說,又這麼慎重地以耶和華 神的名義起誓,那麼身為敬畏耶和華的人,沒有道理不相信、不順服。


只是,這仇人相見,會是如何呢?坐立難安的感覺,不斷地湧上心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